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新闻->正文

只能刷卡到自家门口,去楼顶晒被子只有爬楼梯
梯控之下,高层住户晒被有些难

  10月4日,大观区居民常女士向安庆晚报报料热线反映,她住在华茂1958小区B区1号楼,最近小区物业给电梯安装了梯控,业主只能到自家所在楼层,要想前往楼顶平台晒被子只能爬楼梯,给生活带来不便。

  居民:到楼顶晒被只能走楼梯

  常女士告诉记者,她所住的是一栋12层公寓楼,没有露天阳台,无法满足业主晒被子的需求。购房时开发商表示可以将被子搬到楼顶平台晾晒,入住这几年来,不少业主也都是这么做的。

  2个月前,由于该楼栋门禁损坏,小区物业便对门禁进行了改造,并安装了梯控,于8月1日起正式启用。此后业主上下楼都需要刷卡,且刷卡后只能到自家门口。

  “我家住的楼层不高。遇到好天气时,我就得抱着厚重的被子,爬好几层楼到楼顶,非常麻烦。”常女士认为,安装梯控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业主的隐私,提升了安全感。但时间长了,不便之处也开始出现。

  “物业只需帮业主开通到12层的权限,问题就能解决。可物业方却称楼顶是消防疏散通道,不能晒被子,以此为由予以拒绝。”常女士说。

  10月7日,记者来到常女士所住楼栋,通过走一旁的楼梯到达楼顶平台。该楼顶平台大门呈开放状态,由于天气晴好,平台上晾晒了4床被子。记者采访了楼内一名王姓住户,据他介绍,对于楼顶晒被子的行为,物业并非持完全反对意见,否则楼顶也不会大门敞开。

  物业:为了加强外来人员管理

  记者随后来到华茂1958物业服务中心,一位许姓物业管家接受了记者采访。据她介绍,物业服务中心安装梯控是为了加强外来人员管理,提高小区的安全性。常女士所住的B区1号楼是临街楼栋,随着小区入住率逐步提高,日租、短租及转租现象日益严重,人员情况复杂、流动性大,入户走访困难,加装梯控很有必要。

  “安装梯控前,物业向业主进行了意见征询,并作利弊意见分析,有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安装梯控。另外,电梯无法直接到达楼顶平台,需先到顶层12楼,经过顶层业主家门口。如果给其他业主开放到12楼的权限,对12楼业主并不公平。”

  采访中,许管家还重申了楼顶是消防疏散通道的说法,不允许堆放杂物。此外她还表示,该楼栋前期存在业主不文明晾晒现象,个别业主将晾衣绳系在排气管和烟道管上,导致管道损坏,影响了12楼顶层住户。

  律师:可以晾晒,但不能损坏公共设施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针对楼顶是否属于消防疏散通道,并没有明确规定。记者后又咨询了安徽中皖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金金,据他介绍,小区楼顶属于该栋建筑物所有业主共同拥有,全体业主享有共同管理和共同使用的权利。

  “楼顶是公共区域,一般可以晾晒衣物,但要做好固定措施,并注意晾晒位置,不能损坏公共设施,否则要承担法律责任。”张金金说。


(全媒体记者 程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