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网络问政->正文

红灯时长过长、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绿灯同步……
信号灯如何让出行更顺畅?

  近日,不少市民在安庆晚报报料群反映,我市城区部分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已经优化,给交通出行带来了一定的便捷,但仍有一些路口的信号灯设置存在一些问题。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问题一:

  红灯时间过长 绿灯时间过短

  出租车司机廖师傅告诉记者,天柱山路市立医院东院区附近的交叉口是丁字路口,每次等待绿灯时长有70秒。“该路口车流量以天柱山路东西向通行为主,通往丁字路口的车辆比较少,红灯70秒,司机觉得等待的时间比较长。而且过了这个路口没多久又是一个交通信号灯,通行效率并不高。”廖师傅说。

QQ图片20211007103601.jpg

10月25日,天柱山东路与叶祠路交叉口,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绿灯同时亮起,左转车辆和行人同时通行,存安全隐患。

  出租车司机陈师傅则反映,菱湖北路与同安路交叉口处左转车流量比较大,但是左转车道只有一个,绿灯时间也比较短,造成左转车辆经常排成长龙。为此,他认为,该处应该调整左转红灯的时间长度或将路口的一条直行车道也更换为左转车道。

  “独秀大道与新河路交叉口的左转信号灯绿灯时间较短,而红灯则较长,高峰期间要等几个红灯才能过去。”市民何女士反映。

  “北部新城大地凤凰城附近一处路口斑马线只有15秒,而道路比较宽,经常人还没走到一半,红灯就亮起了。”市民程女士说。

  问题二:

  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绿灯同步

  还有市民反映,我市部分道路交叉口的交通信号灯白天设置方式为双向放行,但是左转车辆会与非机动车抢道,造成安全隐患。“孝肃路直行和左转交通灯均是绿灯,我们从孝肃路左转到龙山路的时候,不仅对向过来的车辆可直行,斑马线上非机动车也能通行,我们经常会与过斑马线的非机动车或者行人抢道。”出租车司机廖师傅说。

  市民陈先生也告诉记者,之前盛唐湾路与湖心北路交叉口处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此处是丁字路口,每次斑马线的绿灯和盛唐湾路左转湖心北路的绿灯同时开启,市民还没过一半斑马线,左转的车辆便开了过来,行人过马路总是战战兢兢,虽然这种情况最近有所调整,但是斑马线的行人还是会与调头车辆抢道。”陈先生说。

  问题三:

  部分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

  除此之外,一些路口还存在没有交通信号灯或者交通信号灯不开启等情况。

  “309平方工业园内的主干道兴业路与多条南北向道路交叉,但是只有两个交叉路口有交通信号灯,其余路口均没有安装。这条路不仅来往车辆比较多,还是驾驶员考试路段,没有交通信号灯,经常造成交通混乱的局面。”出租车司机陈师傅说。

  市民许先生告诉记者,九中门口虽然安装了交通信号灯,但是有的时候却不开启,尤其在放学晚高峰的时候,车辆和学生都争抢着过马路,不仅混乱也不安全。“此外,这一处交通信号灯安装的位置也比较隐蔽,不在马路中间,而在侧边。有一次中午我开车经过九中门口,发现交通信号灯是红灯,但是我前面一辆车不知道没注意还是忘记了,居然闯了红灯。”许先生说。

  记者调查:

  不合理设置影响正常通行

  对市民反映的一些问题,记者也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

  10月15日傍晚,记者驾车来到菱湖北路与同安路丁字路口,发现由于菱湖北路进行了全封闭,只有一个可以供机动车辆通行的交叉口,所以不论是菱湖北路左转到同安路还是同安路左转到菱湖北路的车辆都比较多,而此路口东西向绿灯通行时长为92秒,左转通行时长为22秒,红灯等待时长超过110秒。现场同安路上排队等待左转的车辆已排到了旺园路路口。

  10月18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菱湖南路与纺织南路交叉口,发现菱湖南路东西向设置了三个交通信号灯,分别为左转、直行和右转,其中右转灯为箭头灯。而纺织南路和双井街设置的红绿灯则是单向全部放行。每次司机驾驶车辆想要右转必须要等到绿灯才能放行,通行的时候,又会遇到对面方向左转过来的车辆。

  下午4时许,记者又来到龙山路与孝肃路交叉口,发现四个方向均只有直行和左转两个交通灯,且为循环双向对开,即龙山路两边四个交通灯全绿的时候,孝肃路两边四个交通灯为全红,左转车辆会与对向直行的机动车以及斑马线上非机动车抢道,不过此时并非高峰时间段,车辆并不多。到了晚高峰时间段,记者发现此处的信号灯设置有所改变,为循环单向全绿,即一个路口直行左转全为绿灯,其余三个路口是红灯。

  交警部门:

  根据路口流量动态化调整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我市根据道路交通流量变化,运用“传统+科技”手段,推出交通信号灯相位配时的实时调控、优化路口交通组织、科学安排路面警力等方式因时因地,动态优化交通管控。

  我市交通信号灯相位配时的调试方式有多种,比如顺时针放行、逆时针放行、同时放行等,根据各个路口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调试方法。而交通信号灯的时间设定也会根据每天24个小时车流量的变化规律而调节。车流量主要分为高峰、平峰、次平峰、凌晨时间等。在这些时间段里,路口的交通信号灯秒数设定是不一样的。一般情况下,晚高峰的红灯周期是一天中最长的。晚上11时到早上的7时为凌晨时间,此时是24小时中车流量最少的,一般红灯周期最短。

  针对市民们所反映的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下一步将科学安排路面警力,实行“一个路口一个对策”,强化警力研判实行“警力跟着流量走”,延长高峰时段,实现科学调度、精准布点、快速响应、有效疏导。


(全媒体记者 陈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