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网络问政->正文

“双11”购物狂欢节闪亮登场
快递高峰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经过10天预售期的预热,今年“双11”购物狂欢节闪亮登场了。部分市民在享受打折优惠的同时还见识了超快的网购速度:11月1日凌晨支付尾款,不到半天货就送达。伴随着市民“提前收快递的快乐”,针对即将到来的快递高峰,主管部门和快递公司有哪些应对举措?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QQ图片20211007103601.jpg

11月2日,望江县童装城一家网路运营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快递。全媒体记者 储永志 通讯员 方明 摄

  网购提速带来惊喜不断

  今年“双11”活动从10月20日预售开始就拉开了帷幕,大家选中商品后支付定金,到11月1日凌晨开始支付尾款,就可以坐等收件了。

  “快递快得像空投!”这是余女士网购以来最大的惊喜,“这个‘双11’,我提前在淘宝上交定金购买了一双鞋子,11月1日凌晨付的尾款,鞋子从天津发货,没想到一觉睡醒,早上8点50分就收到快递的到货电话。很惊喜,觉得这个派送时效很‘极致’。”余女士说。她表示,网购和实体店购物的差别就体现在收货时效上,但是这些年快递物流一直在不断调整,从七日达、次日达到如今的当日达、极速达,网购的提“智”增效拉近了网购和实体店购物的差距,让消费者享受到更为便捷的生活购物体验。

  同样感受到快递神速的还有张女士,“11月1日早上8点不到,我的第一个‘双11’快递就到了,是预售商品,从物流信息可以看出商家提前将货送到安庆这边的集中点,我付完尾款没多久就送到了。”她说。记者看到张女士预售订单物流信息显示的是,11月1日凌晨4时46分,预售件从中山市始发,提前调拨至安庆市顺丰快递囤货仓。清晨7时14分开始派送,不到8时已经送到快递柜。张女士梳理了自己“双11”快递的收货单,对目前的投递速度很满意,“目前11月1日到了3单、2日到4单,3日可以到9单,今年较往年更快了。每天都能体验拆快递的快乐。”张女士说。

  市民方舒“双11”前一个月就开始各种搜寻盘算购买,11月2日就不断有快递送达,她也深深感受到了网购提速带来的便捷。

  快递行业积极应对

  11月2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几家快递公司和菜鸟驿站,“11月1日发货,来自江浙沪的快递今天下午陆续送到。”位于浮山路的一家菜鸟驿站店主告诉记者。

  为迎接第一波快递高峰,中通快递安庆分拨中心提前招聘了20多名新员工,增加30名临时用工。同时购买并租用车辆,对场地进行了拓建,争取最大化利用,解决快件分拣、运输、派送的压力。客服经理李燕群介绍:“安庆的第一波派送高峰应该在11月3日-8日,第二波预计在11月13日-18日。今年‘双11’活动的提前拉长了持续时间,派送压力反而不会像往年那么集中。但因为快递量是平时的1.5-2倍,所以大家都比平时忙碌,11月1日当天一直忙到晚上12点半。”

  安庆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科长洪德志介绍,该局日前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部署会、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全面指导企业做好旺季服务保障工作。要求各快递企业发挥“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核心机制作用,指导快递企业加强与上游电商企业的协调。企业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承载能力,采取务实精准的措施,有计划地推单放量,严格控制发货量峰值,减轻分拨中心特别是末端网点压力,确保旺季服务网络运行稳定畅通。同时要求各企业落实疫情分区分级管控要求,认真配合防疫部门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疫情排查、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工作。力争打造质量“双11”、安全“双11”、绿色“双11”。


(全媒体记者 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