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网络问政->正文

业主安装充电桩须先买产权车位?
相关部门:目前没有出台配套文件参照执行

  近日,家住迎江区绿地二期小区的业主王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准备购置一台新能源汽车,想在车库租赁一个车位安装充电桩,但联系物业时被告知必须买一个产权车位才能安装,王先生对此表示不解。

  “我打算购买新能源汽车,但小区内没有充电桩,4S店表示只要购买可以免费安装一个,让我们先跟物业协商好。”王先生说,“我是希望租一个长期的车位安装充电桩,但物业不同意,他们说地下车库出租的都是人防车位,充电桩只能装在有产权的车位上,而买一个产权车位近六万元。”王先生不能接受物业的做法,并疑惑物业对于安装充电桩的做法是否合理合规?

  绿地二期物业地下车库的负责人查亮亮解释,小区业主如果在租赁的车位上安装充电桩要征得产权人的同意,目前都是业主在自己的产权车位上安装充电桩,他们是直接向供电部门申请安装。人防车位属于国家,没有具体用户名来安装充电桩。并且之前区住建局物业管理科接到类似投诉,也到现场查看了,不建议在人防车位安装充电桩。查亮亮说,“距离小区不远处的新河路上有配套的公共充电设施,但目前停满了其他机动车辆,我们也向政府部门反映过,希望加强管理,发挥公用充电桩的功能。”

  对于像王先生这样在租赁车位上安装自用充电桩,其安装流程在我市是否有相关的政策依据?记者分别咨询了市住建局和迎江区住建局,相关科室人员均表示没有接到过省市出台的文件。迎江区住建局物业科科长何星康表示,2016年国家发改委联合住建等部门出台了关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文件,但省、市目前没有出台配套的文件,因此作为区物业管理部门不好执行。“业主如果在开发商自有产权车位上安装充电桩,应该要和开发商协商。毕竟安装一个充电桩不只是物业管理部门督促物业公司怎么配合的事,充电桩的电源线路还要通过供电部门申请,充电设备可能还要经过市场监管部门的质量监督认证,如果是在人防车位安装,是否还要通过人防办的审查,这一系列的流程比较繁琐。而省市物业管理条例中对此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如果出台相关实施意见,针对各方责任应该要明确,比如物业公司、开发商分别起什么作用,业主或使用方有怎样的申请流程,事先要全部约定好。”何星康说。

  对于在租赁车位安装自用充电桩的诸多条件,小区物业公司和管理部门如何协调解决业主的充电设施安装需求?记者将继续关注。


(全媒体记者 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