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网络问政->正文

缺少安全保护措施导致儿童在交通事故中屡屡受伤
儿童安全座椅,你安装了吗?

  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我国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作为代步出游的重要工具,汽车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18.63万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伤害,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死于乘车过程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伤害是中国儿童第二位伤害死因,导致这一后果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主要是缺少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也就是家长未给孩子配置儿童安全座椅。据了解,当发生碰撞事故时,未使用汽车安全座椅的儿童致死率比使用安全座椅的要高出8倍。我市市民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怎样?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现状:叫好不叫座

  11月13日9时许,皖江大道十中门口斑马线发生一起两车严重追尾事故,车上一名男童因头部受到撞击,血流不止。

  交警二大队三中队民警接警后赶到现场发现,受伤的7岁男童因头部撞击车内硬件,造成头皮大面积撕裂,血流如注。见此情况,民警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载着受伤的男童及家长,一路赶往医院救治。

  11月17日下午,记者在经开区龙腾路一家幼儿园门口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采访中,大多数家长表示没有购买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也有家长表示,知道儿童安全座椅能有效保护孩子的安全,但一年出去玩不了几次,没必要购买安装;还有家长认为只要给大一点的孩子系上安全带就可以了,没必要再花钱购买儿童安全座椅。

  市民查女士是为数不多能认真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家长,她在孩子出生前就上网购买了儿童安全座椅,是0-4岁使用的。“当时看了很多关于安全座椅的介绍,说小月龄的宝宝要使用反向安装的安全座椅,一岁以后是正向安装。孩子大些的时候我们又买了3-12岁使用的款型。”查女士说,“周围也有朋友买了安全座椅,但很多是因为孩子不愿意坐就闲置了,其实这还是看大人的安全意识。我儿子有段时间也不愿意坐,但我坚持要求他坐,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习惯。”查女士坦言,之所以严格要求孩子坐安全座椅,是因为家里亲戚曾出过相关的事故,当时在高速路上发生连环追尾事故,车上两个孩子正是因为没有坐安全座椅撞击头部导致脑震荡。

  市民李先生给女儿买的安全座椅已经使用6年了,谈到儿童乘车安全问题,李先生说,之前了解过相关法规,知道小孩子不能坐前排,并且要配备安全座椅,但是谈到目前安全座椅的使用率,李先生也认为大多数家长缺乏安全意识,他曾经看到一个年轻的宝妈直接让孩子坐在自己怀里开车,真是太危险了。

  市场:销售行情遇冷

  记者走访城区部分育婴店和汽车用品店发现,店内可供选择的儿童安全座椅品种并不多,询问儿童安全座椅的销售情况时,几家店主都表示很难卖,一个月卖不了一两个。其中一家汽车用品店店主称:“我之前进的儿童安全座椅价格并不高,大概400元左右,但一年卖不了几个,所以这两年已经放弃经营这个了。”该店主表示,国家对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并没有强制措施,大多数人安全意识也不高,再加上网店的冲击,所以这类产品在线下很难销售。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制造国,但产品主要还是以出口为主。”安徽永驰婴童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电商部负责人王永明表示,虽然公司生产地在怀宁,但目前没有在安庆开设线下实体店,主要还是以线上销售,并出口为主。“从我们公司近三年在国内的销量来看,每年同比增长10%,广东地区的购买量最高,但整体仍比不上出口量,因为欧美及东南亚等国对于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是有立法强制的,所以是刚需。”

  立法:指导为主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已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第十八条明确规定:监护人应“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

  “虽然立法了,但没有看到交警查过。这到底应该由哪个部门管呢?”对此,很多市民都表示疑惑。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宣教科得知,交警部门目前对于儿童安全座椅的配备并没有相应的强制管理措施。那么,这项立法的内容该由谁监督执行?安徽益勤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超认为:“《未成年人保护法》将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写入,这是儿童安全座椅第一次在国家立法中体现,足以体现国家对保护未成年人乘车安全的重视。但其立法内容主要起指导作用,提醒父母是第一责任人,要自觉遵守相关的法律规定。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在责任划分时,没有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一方承担的责任可能比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要多。”

  交警提醒:儿童乘坐汽车时,要根据身高、体重和年龄,选用安全座椅或安全带;上下车时,要检查儿童衣服上的绳带、鞋带和围巾等,以防被绳带勾住导致伤害;行车途中,要避免儿童将身体伸出车窗或者天窗外,确保汽车儿童安全锁锁上。


(全媒体记者 方芳 徐侃 通讯员 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