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网络问政->正文

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路在何方?

  2021年7月23日,我国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引发了教育行业的震动——

  随着国家、安徽省“双减”政策的相继出台,以及我市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打出“营转非”、预收费监管、广告整治等组合拳,这些机构已进入煎熬的转型期。

  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了我市多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这些机构已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关门停业成为常态,部分机构开始探索新业务的布局和转型。

  近七成机构暂停营业或注销

  11月17日上午,曾经聚集多家校外培训机构的迎江区一栋写字楼里,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停业,仅剩部分非学科类的培训机构还在营业。“好像从8月份就没开门了,之前来上课的孩子还挺多的。”一培训机构隔壁公司的职员说。在绿地实验学校、公园小学、安庆四中等学校周边,曾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比较密集,如今已有10家机构停业。

  “国家要求不能开课的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这都是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最忙碌的时候。课时减少、生源减少后,我们的利润难以维系房租、员工工资等开支,还不如早点关门,早点减少损失。”大观区一家已停办的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郑先生说。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一家连锁校外培训机构陆续关闭了其他校区,目前仅剩绿地实验学校周边的一处校区,但由于生源锐减,该校区目前只开设英语学科培训。

  “双减”政策出台后,几乎“家家都上培训班”的场景已成为过去时。“现在回过头来看,很多校外培训就是浪费钱、浪费时间,还破坏亲子关系,我们小时候没上过培训班,不也考上大学了吗?”学生家长陈婷表示。

  迎江区41个原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中,已注销4个,待注销4个,拟转型或停办19个;安庆经开区有12家学科类培训机构拟退出市场或转型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为57%;桐城市关停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2家,暂停培训36家……截至11月12日,全市381家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中,近七成已暂停营业或注销办学资质,其中暂停营业153家,注销办学资质100家。

  倒逼培训市场回归理性

  “双减”政策要求“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诸多在坚守或观望的校外培训机构在压力冲击之下,正在摸索着转型之路。

  一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储先生表示,“寒暑假、法定节假日全面停课,授课时间被大大压缩,想要维持以往的发展空间和规模,不太可能。对于中小规模的培训机构来讲,面临的选择除了转型之外,要么缩减规模,要么选择退出。”

  “‘双减’一来,为了压减开支,我们合并了两个校区。”一大型连锁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陈女士表示,“我们正在考虑开展非学科类的培训,但转型既要承受房租和人员工资带来的资金压力,又要在短时间重构课程体系和培训体系,对于一般的中小型培训机构而言,实力不允许。转型之后如果再受到政策上的限制,整个机构将再次面临困境。”陈女士认为,这也是目前不少中小型培训机构选择“退市”的原因。

  胡女士之前在大观区经营一家英语学科类培训机构,“双减”政策出台后,她关停了原有机构。经过市场调研,她发现针对幼儿的托育服务或将成为热门市场。“市场是一只无形的手,既受政策的影响,也受家长需求改变的推动,顺势而动才是明智之举。”胡女士说。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双减”之下,校外培训机构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我们经过多年积累,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经历这段‘阵痛期’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教育补充服务。”一本土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


(全媒体记者 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