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能人化 年轻化 高学历
宿松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

  一家一家地走访。一个党员一个党员地“取经”……11月23日,宿松县九姑乡国赛村刚上任不久的党总支书记何艳在村里忙着入户走访,集思广益全村下一步发展思路。

11.jpg

11月23日,何艳在根据村民建议整理村庄规划。 通讯员 刘修远 摄

  42岁的何艳,不但是该村村民,更是该村“能人”。他在县里办了两家服装加工厂、年总产值超500万元,带动81人稳定就业。本次换届,他成功当选为该村党总支书记。“虽是一名‘新兵’,但我将认真做好‘筑巢引凤’文章,让在外发展的乡亲们‘想回来、留得住、过得好’,助力我们村实现乡村振兴。”何艳说。

  在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宿松县着力提升村(社区)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着力引进一批“能人”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换届后,该县210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岁、较上届下降了5岁;学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以新进村书记为例,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比超过60%。

  迎宾村隶属该县北浴乡,与湖北省蕲春县毗邻,是该县经济强村之一,更是该县唯一的“全国文明村镇”。11月8日,经党员代表大会推选,何小兵正式担任该村党总支书记。1985年出生的何小兵,大专学历,曾在新疆某部队服役8年,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并荣获武警部队总部优秀士官人才奖,转业后回到地方工作。

  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对何小兵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刚一上任,他随即组织村干部走访农户,征求村民们对今后发展的意见建议,确定村庄发展思路。“我们要做好茶产业和乡村旅游结合文章,加快打造生态旅游项目,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他说,未来五年迎宾村要继续坚持规划引领、人才兴村,让“全国文明村镇”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

  柳坪乡大地村是省级中心村、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拥有“中国传统村落”金字招牌。新任党总支书记陈诚,出生于1997年,是一名退伍军人。上任后,他很快进入角色。“天气预报说这两天降温,记得把每一个大棚看一看,千万别让庄稼受寒。”入户走访时,陈诚认真叮嘱着种植大棚蔬菜的村民。

  “能人干书记,角色转变大。既然他们在原来的岗位上是佼佼者,相信他们也能在我县的乡村振兴中成为“领头雁。”该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换届后该县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出现了能人化、年轻化、高学历的特征,下一步将通过开展正向激励、提高待遇保障等措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村干部队伍。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熊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