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呵护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11月19日,我市首批五家社区老年食堂对外开放,分别为迎江区怡人堂养老服务中心、大观区万众和养老服务中心与福田幸福苑、宜秀区邻鹿养老院与燎原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安庆晚报》11月25日)

  民以食为天,作为首选,居家养老肯定要考虑到吃饭的问题,这涉及到千家万户的获得感、幸福感。根据“七普”数据,我市城区常住老年人口16.45万人,老龄化率为20.15%,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其中空巢、独居老人的比例也很高。还有一些老人,随着老化失能,做饭也成了问题,他们对社区助餐的需求非常迫切。此次我市首批五家社区老年食堂对外开放,解决了部分居家老人的“吃饭难”,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热腾腾的“暖心饭”,呵护了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值得点赞!

  随着社会变迁加速,人们生活工作节奏加快,子女在异地他乡打拼,年迈的父母往往空守在家,无法得到照料和精神安慰,而其中“吃”又是最为突出的问题。作为一项创新,社区老年食堂解决了这一问题。而且社区老年食堂也是老年人联系社会、融入同龄人圈子的一条纽带,为其提供了一个社交的公共空间,有助于满足其精神需求。在这里,不仅饱了老人们的胃,也暖了老人们的心,营造了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一种尝试,更是将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两者融合在一起。

  呵护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需关注的是,社区老年食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大都是以公益项目名义由政府出资建立,之后交由街道办管理,聘请专业社会公益服务机构负责具体运营,会得到来自政府的定期补贴。可老年食堂仍不得不面对成本增加带来的运营难题。老年人对价格敏感,讲求的是实惠、健康,加上用餐需求的不稳定,成本控制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如果找不到稳定的盈利模式,任何企业都难以维系原有的服务,仅靠政府一直托底也不现实,难以可持续发展。

  为此,我们可因地制宜,适当采取市场化运营手段。如在一些地理位置好的地方,吸引周边白领用餐。有了稳定的客源,做出规模,企业也能更好地控制成本、打响品牌,从依赖“外部输血”发展向“自我造血”发展转变。对那些地理位置不好的社区老年食堂,相关部门要拿出更为灵活的支持政策。如老年食堂水电气等公用事业费价格和税收方面给予优惠,免费为社区老年食堂提供用房等,让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能行稳致远。

  毋庸讳言,试点实行五家社区老年食堂,相对于频次高、需求旺的我市老年餐饮服务市场还不够。期待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社区老年食堂覆盖面,以呵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