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老龄化时代盼有更多家门口食堂

  生活中有很多的琐事。比如一日三餐,要买,要洗,要烧,要涮。尽管繁琐劳累,但又免不了。明知烦人累人,却又不能不为之。常听人感叹:“要是能吃上现成饭就好了”,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这想法更甚。

  但现实种种境遇,却又让这简单的想法实现起来并非易事。请保姆,可能经济能力不足;靠子女,他们要么忙于工作与事业,要么就是身在远方,即便有心承担,也远水解不了近渴。基于这种现实的需求,老年食堂便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满足了一部分老年人的生活所需。实践将证明老年食堂在解决老年人一日三餐上发挥的作用不可低估,且会大有作为。

  兴办老年食堂眼下某种程度上也成了一种社会共识。办好老年食堂,要突出一个“老”字。人老了,对于吃食就有了某些特殊的要求。比如低油、低糖、少盐等。而对于另外一些老年人来说,可能要求更为特殊,如牙齿不好,吃食要烂,喜吃软食等。这些都对办好老年食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提供的食物也就不能简单划一,要区别对待,提供的品种要多样化,以尽可能地满足老年群体的不同需求。

  从现实来看,眼下专门为老年人提供三餐服务的大多仅限于某些养老服务机构,还尚未普及。这一方面方便了附近的老年群体,另一方面对于远距离的老年人来讲,则只有羡慕的份。远水不解近渴中,除了羡慕,可能就是盼望了。盼望着什么时候家门口也能有着这种专门为老年人提供就餐的食堂。

  老龄化时代,生活与工作节奏的加快,以及年轻人远离父母的现实,我们对于这种老年食堂的需求肯定是越来越旺,且定会成为一个现实的刚需。关爱老年人,我们已在行动,但基于现实我们所做的还远远不够,须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从满足老年人一日三餐,办好家门口的老年食堂开始着手,将关爱老人的理念进一步细化落实好。

  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从现在起,积极统筹谋划,协调各方力量,办好老年食堂,并不断地改进服务,那么等我们老了,还愁吃不上现成饭吗?


(未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