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让社会组织茁壮成长

  近日,市民政局公布了2021年度市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11家市级社会组织被评定为4A级,2家社会组织被评定为3A级。(《安庆晚报》11月26日)

  支持社会组织建设,让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具有多重现实意义,尤其是对公民社会的建设,更是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是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力量和载体。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广大社会组织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其形式灵活、资源整合能力强、专业优势突出等特点,广泛动员各方社会力量,搭建群众参与的公共平台,凝聚社会公共服务正能量,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社会建设是社会发展的根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建立公民社会。而公民社会的建立必须有现代公民作支撑,这就需要政府支持社会组织建设,着力培育民间社会组织。因为,发达的民间社会组织是培育现代公民的重要载体,让公民通过多元化的民间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公共生活与城市治理,能够有效提升归属感和责任感,使社会建设更具活力,更见成效,从而进一步增强公民意识。

  大力培育社会组织是加强社会建设和治理的必由之路。现实中,社会组织往往面临自我造血能力不足的困境。尤其是在资金方面,虽然近年来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社会组织的资金支持力度,很多地方都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支持社会组织发展,但由于社会捐赠不稳定、业务收入薄弱等因素,很多社会组织仍面临资金紧张的局面,这也导致社会组织难以开展更多样化、更深层次的服务。从这个角度讲,在强化党和政府对社会组织管理的同时,充分放权,扶持、服务、规范、培育社会组织发展,让其茁壮成长,显得尤为迫切。这不仅关乎我市社会建设的长期健康发展,更对社会组织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当发达的民间社会组织茁壮成长,民众参与社会建设的深度和广度必将最大程度释放。


(孙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