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新闻->正文

一剪能剪出两幅字 让汉字之美跃然纸上
72岁安庆老人“妙剪生花”成网红

  心中有字不打底稿,剪字全程没有纸屑,一“剪”到底,实心字、空心字两幅剪字作品同步完成。

  看着眼前这个剪纸手法娴熟的老人,谁能想到他退休前是安庆市一家船用柴油机制造公司的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老人名叫杨基义,现年72岁,近日因独特的剪字技法在网络上悄然走红,尤其是他历时三个月剪出的20多米长卷作品《蜀道难》,更是令人惊叹。

11.jpg

杨基义展示作品。全媒体记者 徐火炬 摄

  无底稿无纸屑一剪能剪出两幅字

  “空心字难写,在一张白纸上凭空剪出连体字更难,非脑洞大开者不能为!”一网友看到杨基义的剪字作品,曾发出这样的感慨。

  为一睹其剪字技法,12月1日下午,记者前往位于迎江区恒大绿洲小区的杨老家中,见证他创作“有戏安庆”四字作品。

  没有记者想象中的工作台,也没有什么精细的工具,杨基义坐在阳台的小凳子上,右手持一把普通的剪刀,左手拿起一张宽约6厘米、长约30厘米的白纸,不用打底稿,略加思索后,便在纸上不停地剪了起来。

  杨基义剪的字均为隶书繁体字,而繁体字“戲(戏)”和“慶(庆)”笔画复杂,但他心中有字、手到剪到。十多分钟后,由左向右,四字下半部分渐渐成形。紧接着,他手中的剪刀由右向左、包抄迂回,又过了十多分钟,四字上半部分逐渐成形,隶书繁体“有戲安慶”四个实心字跃然眼前,笔锋苍劲有力、字形古朴典雅,且字与字之间均有笔画相连。

  记者发现,杨基义在剪字过程中没有产生纸屑。“我剪字时不能出现一丁点纸屑,否则,就不算一幅成功的作品。因为实体阳字剪成后,剩下的不是边角料,而是一幅镂空的阴字作品。”说话间,他将剪“剩”的白纸展开摊平在手上,真的是“有戲安慶”四个空心字。且空心字、实心字两幅剪字犹如“孪生”,字形和字体都一模一样。杨老再将实心字、空心字“有戲安慶”重合叠放,一张完整的白纸便被还原,让人叫绝。

  301个字《蜀道难》是他最满意之作

  杨基义告诉记者,剪字源于兴趣爱好,始于退休之后。

  “我读中学的时候就喜欢写连体空心字,平时也喜欢写写画画,但读书和工作期间从未想过剪字。”杨基义介绍,为了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他重拾年轻时的爱好,每天写写硬笔连体空心字,乐此不疲,写着写着就积累了一些经验。

  “既然能写,就应该能剪。”2018年起,杨基义开始尝试“新花样”——用剪刀剪字。一开始的时候,他剪的都是连体实心字,每次都会产生一堆纸屑。他在清理的时候发现,一些字的轮廓依稀可辨。于是,他有了一个新奇的想法——“剪字时能不能无纸屑?在剪实体阳字时,能不能同时剪出镂空的阴字作品?”

  有想法就要付诸行动。杨基义便收集剪字的边角料琢磨起来,由易到难、由简到繁,通过不断试验和改进剪字技法,他终于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剪字技法,称之为“无底稿阴阳两幅繁体汉字连体剪字”。

12.jpg

剪刀飞舞间“有戏安庆”在杨基义手中完成。全媒体记者 徐火炬 摄

  “耐心,细心,静心,缺一不可。书法,剪纸,创意,尽显才情。”有网友如此评价杨基义的剪字技法。确实如此,为了剪出自己满意的作品,杨基义经常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要求自己下剪时必须心到、手到、剪到。每幅作品完成后,他还会选一张红纸作为底衬,将作品贴上去装裱好。

  2018年以来,杨基义先后剪成了《水调歌头》《满江红》《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蜀道难》等作品。其中,今年历时三个月时间完成的作品《蜀道难》,全长22.5米,加上落款共计301个字,是他花费时间最长的剪字作品,也是其最满意之作。

  想申请“中国之最”弘扬汉字文化

  曾是一名机械加工编程工程师的杨基义,将自己缜密的“编程思维”运用到了剪字技法中。同时,能熟练使用电脑的他还通过社交平台与网友交流探讨,不断完善自己的剪字技艺,引来一众“粉丝”的点赞。

  网友“DD”:“独树一帜,剪纸与书法艺术地结合,同时又是汉字架构学术的创新。从一个机械制造技术的专家成为一个剪纸艺术家,跨度真大啊!”

  网友“王蔚鸿”:“把理工的严谨缜密与艺术的独到创新完美结合起来,为老杨工点赞!”

  网友“麦田托普”:“真的是了不起,‘妙笔生花’巧换‘妙剪生花’,将剪纸与书法艺术完美地升华!”

  网友“君子兰”:“匠心独创,别具一格,堪称一绝。”

  网友“吴见平”还透露:“老杨是我辈同学的骄傲,(他)首创剪字作品已被江苏科技大学收藏。”

  杨基义早年毕业于原镇江船舶学院(现为江苏科技大学)机械制造专业。这名年过七旬的“理工男”告诉记者,书法和剪纸都是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他将二者结合创新,旨在将中国汉字文化发扬光大。目前,他正计划就剪字作品《蜀道难》征询机构或个人赞助者,共同向相关认证机构申报“最长无底稿阴阳两幅繁体汉字连体剪字”的“中国之最”纪录。

  “我很支持他的这个爱好。”杨基义的老伴刘素珍告诉记者,在她眼中,杨基义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全媒体记者 汪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