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文体新闻->正文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杂技小演员 冬日训练忙

  热身、压腿、拉韧带,这些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

  汗水、泪水、小擦伤常常伴随着他们。

  他们远离父母,和许多同龄人一起刻苦训练,向明天的梦想发起冲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11.jpg

两位小演员在练习蹬球与手抛球。

  对于一个杂技演员来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台上的每一个动作,无不经过幕后千锤百炼。“高标准,严要求”是杂技团训练的基本准则。每天从早练到晚,每天重复昨天的内容,每个动作在教练的指导下,都要做千百遍。

12.jpg

一位小演员在拉韧带,提升身体的柔韧性。

11.jpg

一位小演员在练倒立功,一次倒立15分钟,头发湿透,汗如雨下。

  近日,记者走进安庆市杂技团,走近练杂技的孩子们。该团有演员30多人,大多数都是10岁到20岁的孩子,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在杂技团边学习文化课边练习杂技。刚到杂技团的孩子都要从“零”开始,压腿、拉韧带,练最基本的柔韧功,一步一步练起。当然,这些基本功不光是刚开始学杂技的孩子练习,在他们的杂技艺术生涯都要不断温习这些基本功。

  “没有严格的训练,难以成大器!”一位女老师说,她自己也是从小就开始学杂技,从此这一生就献给了杂技事业,小时候当演员,拿过大奖,现在成了老师。

11.jpg

小演员们在练习骑独轮车、拉韧带。

  杂技团的生活是枯燥而严格的。他们每天清晨7时开始训练,每次都重复着同样的技术动作,十次,百次,千次……每次失败,每次流泪后,都在坚持。一天训练下来,个个累得筋疲力尽,一年要练破无数双练功鞋。

  当然,这些孩子也有高兴的时候,那就是演出,他们会全身心地投入,每次雷鸣般的掌声都会给他们以巨大的鼓舞。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创作杂技精品,推动中国杂技艺术繁荣发展。


(全媒体记者 储永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