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让金融活水为科创企业注入新活力

  近日,宿松县内一家电子科技企业遭遇资金周转难题。收到企业问题反映后,该县科经局、金融办等单位立即行动,到该企业实地走访,并讲解融资纾困相关政策和手续。经过系列努力,该企业成功融资6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安庆晚报》11月25日)

  让金融活水持续浇灌经济之树,宿松县创新金融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成功做法、鲜活经验,值得借鉴推广。

  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安庆经济之所以能行稳致远,除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发挥“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外,与金融服务纾困解难是密不可分的。近几年来,我市持续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让重大项目建设、科创企业发展的动力十足,书写了“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的新篇章。

  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要想企业之所想、办企业之所需。众所周知,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是横亘在企业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面对企业的急难愁盼,金融机构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走进企业,深入一线,切实摸清企业融资需求和贷款能力,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出谋划策,进一步提升金融“输血”功能。实践证明,有了银行金融支撑的“及时雨”,项目加速推进、企业拓展市场就有了更足的底气。

  金融服务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贵在精准施策。一方面产品要精准,针对市场需求和企业需要,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拓展融资渠道,既要把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的信贷资源投向优质企业、高端项目,也要瞄准企业融资问题的靶心对症下药、靶向“解渴”;另一方面服务要精准,围绕“线上+线下”、“前台+后台”,大力实施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等改革,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全面构建一体化、一站式、一键通的金融服务体系,用高效率加快实现普惠金融的“量增、价降、面扩”,让企业轻装上阵、高效前行。

  让金融活水更加顺畅地流向实体经济,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持续打通公共信息壁垒,不断完善金融差异化监管激励机制,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套现跑路等行为,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切实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安庆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整合金融资源,发挥金融力量,围绕企业发展扶上马且送一程,就能为经济的生机勃勃注入更多新活力。


(徐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