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节水应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截至11月中旬,全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节水型灌区、园区、高校、企业等23个节水载体建设全部通过市级验收,2021年度节水工作提前完成。(《安庆晚报》11月26日)

  我市2021年度节水工作提前完成,交出的是一份节水工作优秀答卷。但节水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而且“永远在路上”,当持续巩固成果,推动节水工作行稳致远,让节水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

  水作为生命之源,节约用水就是在延续人类的历史,是在为我们的子孙后代造福。另外,从道德层面讲,勤俭节约乃中华之美德,节俭,当然也包括工作与生活中的节约用水。

  其实,工作与生活中,节约用水只是举手之劳的事。自来水龙头拧得紧一点,防止跑冒滴漏;开水暖壶换得小一点,根据用量打水;洗菜的水可用来拖地,洗衣服的水可用来冲马桶;开水间旁放一个盛剩水的水桶,倒入的剩余热水让保洁员打扫卫生用……只要用心留意,处处都是节约用水的“主战场”;只要坚持,节约用水一定会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

  当然,让节约用水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各级政府主导作用必须凸显,节水监管不能缺席。一方面,要建立节约用水的政策规定,健全节约用水标准体系,使大家节约用水有法可依,有标准可循;另一方面,要认真抓好节水考核,建立健全节约用水的激励约束机制。与此同时,组织力量,研制开发节水的高新技术产品,探索节水新途径,推广节水新工艺新产品。

  节约用水,是现实命题,是时代命题,也是战略命题。每个单位、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


(艾才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