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市纪录小康工程网上平台->正文

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乡村振兴须重视机制的构建 ——基于“三变”视域

[摘要]深入推进以“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核心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有效推进这项改革,须重视机制的构建与完善:以股份合作为核心,构建合理的共享机制;建立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完善现代农村集体资产法人治理机制;建立完善风险防控监管机制。

[关键词]三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乡村振兴;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深入推进以“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核心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适应了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激活农村资源要素的内生动力,激发农民的生产经营积极性与创造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村农业现代化的目标。

1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1.1确保农民的合法权益,实现增产增收

  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农村集体资产进行确权,包括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明晰产权归属,完善各项权能,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和民主权利(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其中,重点是将经营性资产在明确集体成员身份的基础上确权到户,实现产权从“共同共有”到“按份共有”的变革,以资产量化的形式实现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到户到人,将市场机制引入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1.2推动现代农业经营模式转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家庭承包经营和集体统一经营为主的传统农业经营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当下农业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建立和创新更加多元化的新型参与方式、新型经营模式。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明晰和完善各项产权权限和能力,促进农村集体各类要素平等参与市场与自由流动,优化资源配置;能够让广大农民更好地分享集体资产收益,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体。同时,这项改革也是当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急需突破的关口和瓶颈。通过改革可以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健全完善农村资产管理制度,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增强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强化科技支撑和基础支撑,推动农民发展创新,提高效率,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1.3进一步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助推农村各项改革创新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新时期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基石。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广袤的农村地带都得到了较快发展,成为农村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支撑。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可以在坚持发展农村集体所有制经济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种实现形式、实践模式,推动收益分配、集体经济组织治理结构、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创新,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通过改革实现农村产权要素资本化,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城镇化进程,推动城乡同发展共繁荣,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新时代农村集体经济的重大制度创新,它融合了现阶段农村各项改革方案、政策与机制的演进,为推动今后我国农村的改革创新奠定了重要基础。

2重视机制的构建与完善

2.1以股份合作为核心,构建合理的共享机制

  对农村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明确产权主体,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边界。要依据不同集体资产的形成过程和历史沿革,分门别类进行权属登记,严格按照所有权边界将集体资产确权到不同层级的成员集体。对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科学合理的股份合作化改革,采取公开透明的程序、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全部“确权到户、量化到人”。股权设置以个人股为主,集体股设置要尊重当地农民的意愿,由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公开自主决定。股权管理随着时机的成熟,实时地由静态管理向依据人口增减而调整股权或份额的动态管理转化;同时,在集体经营性资产改革成功的基础上,逐步推开集体资源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的各项改革。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必须秉承共建共享的理念,构建合理的共享机制,让各种资源要素能够入股参与到经营主体中,实现农村产权要素资本化,在共同发展中共享改革成果。

2.2建立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

  需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赋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确保农民的合法权益与收益。因地制宜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发展多种形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建立农村产权规范流转和交易机制,规范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行为。加强产权交易市场的建设,为农村的产权流转提供交易平台。同时应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不断完善产权流转的相关中介服务以及制度建设,使产权流转更加规范公平。重点是建立健全集体资产价值评估制度和农村产权交易信用评价体系,加强和引导农村产权的规范流转与交易。另外,对集体公益设施等非经营性资产,探索建立集体统一运行管护机制,实现共建共管共享。

2.3完善现代农村集体资产法人治理机制

  村委会、村党支部与集体经济组织是我国农村基层治理“三驾马车”,理顺集体经济组织与村两委的关系,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政经分离,实现村级自治职能和经济职能分离。积极借鉴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建立内部治理、资产运营和激励约束机制,完善集体产权法人治理结构,有效防止集体资产的流失或者被贪占。在农村集体资产法人治理结构的构建中,应在现有农村集体资产法律框架下,制定农村集体成员的股份与利润的划分条款,以保障所有法人的合理权益。探索集体经济组织有效监督机制,加强和完善监事会选举制度,严格遵循选举规则,保障监事会能够独立行使其审计、监督职能。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增强农民的产权意识、主体意识、参政意识,激发农民参与农村公共事务和民主决策热情,从根本上破解农村集体产权治理困局。

2.4建立完善风险防控监管机制

  大部分农村的集体经济相对较弱,其发展壮大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充分发育发展的过程。在新阶段,随着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战略和政策的实施,大量的项目、资源、资金投入农村,但是村集体的应对、管理能力还没有形成匹配,导致市场、自然风险极高。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防止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社会风险、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等的发生。特别是高度防范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的市场化风险,极力规避农村沦为市场资本逐利场所的潜在风险,减少农民的利益受损,确保农村社会稳定。在坚持不改变土地公有制性质和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突破耕地红线、不损害农民利益的基础上,完善政策性保险、财政补贴、信用担保等风险防范体系。要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引导激发农民保护、参与集体产权治理与监管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有效推动全面风险防控监管体系的建立。

[参考文献]

[1]秦中春.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的建议[J].发展研究,2018(4):15-18.

[2]阚洪亮.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几点思考[J].经贸实践,2018(16):76-76.

[3]高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逻辑之维和路径选择[J].农村经营管理,2018(2):25-26.

[4]郝秀琴.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若干问题的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8(20):43-44.

[5]阮春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困境与策略研究[J].社科纵横,2018(4):65-68.

[6]夏英,等.我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做法、成效及推进对策[J].农业经济问题,2018(4):36-42.

[7]窦祥铭.经济欠发达农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7(11):23-28.


(胡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