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最安庆->正文

“寻拍老安庆”第九季:沉浸式体验民国老安大

  穿过百年前老安大校门,与校史馆老照片相互比照;

  抚摸120岁树龄的香樟,听汪军会长讲述宜城才女苏小梅(苏雪林)的故事;

  在刘文典、王星拱、杨亮功、程演生办公过的西式洋楼前合影,在操场感受当年圣保罗足球队“上打汉口,下打上海”的豪气,在法专旧址寻觅郁达夫住过的西厢……

微信图片_20211228104824.jpg

  年终岁尾,暖阳温煦,12月23日下午,百余名安庆师大、安庆二中学生以及地方文史、摄影爱好者,汇聚城北古城墙遗址百花亭畔,启动“寻拍老安庆”第九季 —— 穿越民国省立安大校园:从第一院到第二院。大家在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汪军带领下,穿越式走进历史深处 ,沉浸式体验民国省立安大时期的校园格局和学生生活。

  1928年8月,安徽大学筹备委员会推举刘文典为院长兼预科主任,开始招收文法学院本科学生。是为省立安徽大学正式成立之始。大学校区以安庆城外百子桥法政专门学校旧址房舍为第二院,供学生住宿;另租城内百花亭圣公会圣保罗、培媛校舍为第一院,作为教室、办公及图书馆。第一院与第二院之间有城墙相隔,大北门(集贤门)距离较远,来往不是很方便,就在第一院后面的城墙扒开一豁口,两院之间几乎就是直线距离。在城墙遗址前,汪军会长娓娓道来,百年前历史鲜活地展现在眼前。

  活动结束后,主办方之一安庆师大校友交流协会会长宛杨冬说:“不久前听过汪军会长的校史讲座,这次再到原址行摄,亲身体验百年前的校园生活,收获非常大。这次文化考察,同学们都很吃惊,没想到老安大历史旧貌保存得这么完整,人文气息浓郁,弦歌不辍,文脉犹存。”

  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汪军表示,今后“寻拍老安庆”活动将继续举办,精心选择文化视角,多维度呈现历史场景,展示皖江文化的深厚魅力。

(蒋六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