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市纪录小康工程网上平台->正文

改变贫困状态是他工作的动力和源泉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雷澍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桐城市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雷澍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载誉归来,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老兵”,雷澍第一时间便投入到工作中。他说,“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就是大家的功劳,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只有持续奋斗才不辜负沉甸甸的奖章。”

810a19d8bc3eb1353d4da223f8868adbfc1f443b.jpeg

雷澍(左)到贫困户家宣传政策。资料照片

  因地制宜啃下脱贫“硬骨头”

  黄甲镇是一个纯山区镇,全镇8个行政村均为省级贫困村,1.4万总人口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606户9221人,加之基础设施薄弱、贫困面广、致贫原因多、产业发展单一,黄甲镇曾经是桐城市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刚到黄甲镇并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雷澍,深感压力。

  在学深吃透扶贫政策和研究分析黄甲镇的优势后,雷澍发现,黄甲镇几乎家家有茶园,而产业扶贫是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于是,黄甲镇开始大力实施“绿色”招商,引进桐城小花白茶生态观光园暨茶业深加工、马鞍寨现代林业生态园、三新农林综合体等重点项目,放大“桐城小花”原产地和核心产区的地理效益,开发“小花茶+”多种文化体系,形成以茶叶基地为引领,以果品、中药材、高山蔬菜、苗木花卉等产业带为支撑的扶贫产业“1+4”新格局。

  2017年,黄甲镇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雷澍牵头开展了脱贫攻坚监察员制度,选出了一批懂业务、素质高、敢担当、勇作为的年轻同志,并把他们派驻到各村任脱贫攻坚监察员,对所监察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实行每季度问题通报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直接反馈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并及时下达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到位。后来,这项制度在桐城市被全面推行。

  雷澍在黄甲镇的三年,也是黄甲镇大变样的三年。新建拓宽通村通组公路330余公里,贯通4条公交线路,升级改造农村安全饮水点24处,改造水利设施110余处,网络光纤实现全镇覆盖,675户危房改造户入住新家,3000余名学生享受教育资助,9400余人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如今,黄甲镇各村集体收入均超30万元,其中2个村收入突破50万元。

  在黄甲镇扶贫的那些年,雷澍和很多村民都成了朋友,到现在他们还常常给雷澍发信息、聊聊天、说说近况。“在山区扶贫的那些年,结交了很多朋友,看着他们生活状态一步步改变,是我工作的动力和源泉。”雷澍说道。

  勤学苦研成扶贫专家

  2019年3月,告别了大山,雷澍调任为桐城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面对新的岗位,雷澍说他感觉责任更加重大。项目库的建立、到村到户项目的实施、信息系统作用的发挥、扶贫政策的解读、基层所反馈的各类实际问题等等,都摆到了他的面前。他又把以往的扶贫政策资料全找出来,研读、思考,向省市专家和身边的领导同事们请教、交流。

  在雷澍刚到桐城市扶贫办工作的日子里,门卫总是很奇怪:“为啥每晚下班扶贫办总是忘了关灯?”几次上来检查之后发现,是雷澍带领着一帮年轻人在加班。工作日加班到深夜,周六、周日等节假日,他又到村走访调研,他顶风雨、冒酷暑、进村社、入农户,核实脱贫过程实不实、成效真不真,两年来,他走遍了全市15个镇和209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村,走访贫困户1000余户。2019年,他将自身学习和整理的脱贫攻坚政策进行了梳理,组织编写了《桐城市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手册》,得到基层扶贫干部们的高度认可。

  2020年防汛期间,117户贫困户的房屋受损,扶贫项目可能因洪涝灾害不能按时完工,这让他着急上了火,嘴角都起了泡。待灾情一稳定,他就带领着扶贫办的一班人,每日奔波在项目现场。在他的督促下,117户贫困户的危房全部得到了修缮或重建,所有的扶贫项目按期完成。

  “脱贫攻坚没有退路,我辛苦点没什么,只要贫困户顺利脱贫了就好了!”雷澍说。

  截至2020年11月,桐城市21027户61528人全部实现了脱贫。贫困人口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3106元增至2019年的13196元,增长到4倍多,年均增长65%。2020年,26个贫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359.8万元。“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全部达标。


(全媒体记者 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