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正文

聚力民生 幸福起航

  环境好了 住的更舒服了

  漂亮的路灯,宽阔的沥青道路,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如今的迎江区万豪逸景小区,处处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

  “改造前小区路面破损不堪,门禁系统老化,路灯成摆设;改造后,路面铺上了沥青,沿街商铺招牌进行了统一粉刷,车辆有序停放……”说起小区的变化,4栋3单元居民张祖福非常满意。

11.jpg

2021年9月1日,经开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人员冒着酷热翻修小区道路。

  “该小区是2004年竣工,共9栋,此次改造惠及居民近265户。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投资金额为806万元,改造内容包括雨污管道分流,道路新建,新建2处休闲广场,5组健身器材,停车场两处50个停车位,非机动车棚(含充电桩)3处约175平方米,所有楼道乳胶漆翻新,绿化增补等。”迎江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斯林告诉记者说。

  市住建局物业科副科长黄震介绍,2021年我市改造老旧小区152个,惠及近27619户居民,改造内容为道路工程、供排水工程、供电、供气、消防工程、绿化工程、充电桩、适老化改造、照明、节能、停车位、安防、消防、电子信箱、智能信报箱等。“目前我市152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部完工,正在组织绩效评价、居民满意度调查工作。”黄震说,如今,我市多个老旧小区已旧貌换新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政策惠民 办事更方便了

  2021年12月28日,在南京市工作的吴曼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她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的户口在南京,为了小孩以后读书方便,12月初,她决定将户口迁回安庆。

  “这次办户口迁移,不但方便快捷,而且服务质量还很好,我非常满意。”吴曼说,按照以前的规定,她应该先到安庆开一张迁入证,再到南京开一张迁出函,然后再到安庆办理入户手续,按照以前的流程迁户口非常繁琐,还要两地来回跑,耗时耗力。吴曼告诉记者,她这次办理迁户手续时,工作人员告诉她只要7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办好。可让她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上午就办好了。

11.jpg

老人带着孩子享受天伦之乐。

  同样,“80后”的吴峰目前在上海工作生活,11月24日,一家人迎来了新生命的诞生。两口子本准备等到过年放假时再回安庆上户口,但又担心春节放假无法办理,便带着材料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往上海派出所咨询,没想到却有意外的惊喜。

  原来,上海已经开通了长三角区域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业务。“要在以前,孩子入户安庆必须得回当地办理,如果材料不齐,还得来回跑几趟。”吴峰说。

  截至2021年12月24日,我市已有170人办理长三角区域新生儿入户跨省(市)通办业务,实现了“一地办理、网上流转”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了以往群众“两地跑”的困局。

  异地就医 看病更省心了

  2019年7月的一天,6岁的胡铭恩无意中磕碰了一下腿,后经医院检查,被确诊为骨恶性肿瘤。三年多来,父母一直陪胡铭恩在各大医院治疗,治疗期间,父母无法上班,只能靠仅有的积蓄和社会援助一直撑到现在。

  胡铭恩的爸爸胡开进告诉记者:“当时碰到并没在意,半个月后,胡铭恩的腿部出现了肿胀的症状,一直未消。

  2019年8月15日,一家人赶赴上海医院检查,最终被确诊为骨恶性肿瘤,随后在上海进行治疗,当时化疗了四次,住了四十多天医院,花费共20多万元。

  不幸的是,胡铭恩的肿瘤又转移到了肺部,医生告诉胡开进说,如果出现扩散可能要截肢。胡开进又联系了另外一家医院,在医院的多次治疗后,肿瘤有所控制。后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治疗,胡铭恩的病情有所好转。

  2021年4月,胡开进带着胡铭恩回到安庆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康复治疗后,还需多次往返上海复查。9月,因病情再次发作,胡铭恩进行了截肢手术。一星期后,又进行了肺部手术,目前仍在上海医院治疗。胡开进向记者介绍,近三年来,他共花费医疗费100万元左右,“三年奔赴各大医院,让我感慨最深的就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捷,要不然来回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胡开进说。

  记者从市医保中心待遇核付科了解到,2019年至2021年胡铭恩累计花费医药费用为70.84万元,医保报销之后个人负担部分为20.89万元。

  “11月15日,国家(安徽省)医保信息平台在我市上线运行,为全市医保业务办理标准化、监督管理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决策分析精准化提供全面支撑。”市医保中心待遇核付科科长杨明亮说,从平台上看,目前全市一天就医直接结算近4.2万人次。

  工疗车间 残疾人有保障了

  2021年12月24日,在宜城路迎江区工疗型辅助性就业中心,46岁的熊英正在工疗车间打扫卫生。熊英患有智力二级残疾,面对记者的采访,熊英只能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

  “很多事我都不记得了,但是我记得我妈妈的生日是9月1日。”熊英说,她拿到人生中“第一桶金”的时候给她妈妈买了一份蛋糕,当时非常开心。

  熊英是今年8月份在迎江区工疗型辅助性就业中心找到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工作中的熊英上班积极向上,经常还没到上班时间就能看到她的身影。

  今年48岁的汪卫民,因病致残。“我每天主要从事包装一次性手套、筷子、生日贺卡等简单的工作,工作中基本上没啥大问题。”汪卫民说,他每天工作3个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是1280元。

  迎江区工疗型辅助性就业中心负责人周惠莲介绍,他们主要开展“以工养残,以工代疗”模式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以安徽普瑞斯电工机械有限公司设立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疗车间的形式,安置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的人就业。“自工疗型辅助性就业中心成立以来,目前有35人受益,残疾人主要分为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35人中最小年龄是17岁,最大的年龄是48岁。”

  高架桥通了 出行更便捷了

  方便、快捷,是市民对中兴大道高架桥通车后共同的印象。

  家住大观区花亭北村的张光胜今年59岁,在市区开出租车近30年,“这几年,我一直关注着这项工程,没想到建成之后这么气派。”张光胜说:“高架桥没开通之前,从安庆火车站到安庆天柱山机场要30分钟左右,开通后到机场只需15分钟左右,方便、快捷,大大提高了宜城百姓们的工作和生活效率。”

11.jpg

2021年2月10日,中兴大道高架正式通车。图为车辆行驶在高架桥上。

  家住菱湖北路市民黄飞告诉记者,他是在家门口看着中兴大道高架桥一天天建起来的。从建设初期,他就经常和朋友“剧透”高架桥建设的最新进展。高架桥建建成后,黄飞更是难掩欣喜之情:“我家就在高架桥下面,以后出门更方便了。我们附近的居民都感到很自豪。”

  条条新政破浪前行,件件实事落地生根,项项工程如火如荼。这一年,一项项利民实事,就像一串串“幸福密码”,串起了宜城大地人民群众柴米油盐、吃穿住行的幸福感。


(全媒体记者 徐志远 通讯员 陈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