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正文

以史为鉴守初心 踔厉奋发向未来
——安庆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

  2021年3月4日,安庆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拉开了全市上下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研讨,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宣讲,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汲取力量,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奋力开创干事创业新局……近一年来,宜城大地,热潮涌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精心组织、统筹推进,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让党史学习教育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为加快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凝聚起强大合力。

  以学为本高位推动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市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迅速成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出台我市《实施方案》《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做到学习教育安排流程化、时序可视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一级带动一级学。市委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常委会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读书班等形式,采取专题辅导、现场学习、分组研讨、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体学习18次、交流研讨9次、现场教学2次,带动全市县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2000余次。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指定书目,感悟思想伟力,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

  健全学习机制。各地开展好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等“六学”方式,健全述学、考学、巡学等促学机制,把党史学习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学、指导督导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

  创新形式学。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集体观看红色电影、“讲巾帼英雄故事”等活动,提升学习效果。针对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农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群体,采取“红色邮寄”“乡村大喇叭”“初心夜校”、驻地共学等多种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

  桐城市对该市在外务工的760余名流动党员,通过现有的“村民网络说事室”“文都e家”、流动党员QQ群等,引导流动党员在线学。

  怀宁县针对农村小范围内流动的老党员、长期在外且有固定住所的党员和文化程度较低的流动党员,通过送学上门、寄学到家、宣讲到人的方式设置“定制课堂”,精准精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望江县派出指导组赴流动党支部上党课、建立网络平台上“远程党课”、邮寄学习资料保证流动党员人手一册、“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学跟踪指导。

  宣讲活动深入基层、覆盖全面。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深入开展“六团六进”党史专题宣讲活动,全市200多支基层宣讲队伍开展宣讲6000多场。各地广泛开展“学百年党史、悟初心使命”微宣讲竞赛、“大枫树下讲党史”等特色宣讲活动3000余场,受众超100万人次。深入社区、学校、农村、企业等地开展“艺术党课”500多场,引导广大党员干群在艺术熏陶中接受精神洗礼。

  从城市到农村,从“线下”到“线上”,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覆盖到哪里。

  用好资源赓续传承

  安庆是一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挖掘、保护、管理、运用好红色资源,充分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和革命遗址,积极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在岳西,2021年5月15日,岳西初心与使命展陈馆正式开馆,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在太湖,太湖县革命历史纪念馆、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旧址、太湖县博物馆、大石岭农民暴动纪念碑等红色资源,成为党员干部红色教育打卡地。

  在桐城,该市印发《关于桐城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入挖掘和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对境内44处红色革命旧址遗存予以保护性修复。

  在宿松,该县投入2500余万元,对该县烈士陵园、湖区游击纵队抗战遗址等7个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保护,推出“徐文藻烈士陵园—罗汉尖革命根据地”等3条红色经典缅怀游主题游览线路。

  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陈延年、陈乔年刷爆朋友圈。在两位革命先烈曾就读过的安庆一中,首届“延乔班”开班。

  ……

  我市摸清红色家底,编印《安庆市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巡礼》和红色地图、红色折页等,方便党员群众了解红色资源、开展革命教育。成立红色文化研究专班,开展大别山精神、渡江精神等专题研究,挖掘陈延年陈乔年、邓稼先等革命人物事迹。收集整理红色故事、红色歌曲、文献资料等,编印《安庆》《红色安庆》《红色太湖》等书籍画册,制作推出《人间正道是沧桑》《我是党员》等专题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充分发挥红色资源育人化人的作用。启动独秀园、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规划提升以及陈延年陈乔年雕像设计,积极推动“三陈”故居旧址重建,打造安庆红色地标。

  各地各单位就近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瞻仰革命烈士、“五老”讲党史、《唱支山歌给党听》千人快闪等活动,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安庆历史展、“陈延年、陈乔年革命事迹展”等系列展览,参观党员干群140万余人次。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破损的路面修好了,曾经摸黑的路段安装了路灯,期盼许久的公交车开到家门口,老旧住宅加装了电梯,窗口办事效率更高了……近一年来,大量的变化让安庆的广大群众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也成为我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最有力的见证。

  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与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我市用好掌上安庆、1584热线等平台,推出征集“办实事”问题线索栏目。结合政法干警进网格、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定期上门搜集问题清单。截至目前,收集“办实事”项目清单8000余个。

  同时创新实施领导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制度,印发《市级领导同志“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市级领导带头认领项目54个,带动县级领导领办项目2000余个,推出城区菜市场“建改转”三年行动方案、封闭式电动车整治取缔等一批硬实举措,形成高位领办、高效促办的工作格局。

  “改造后的菜市场将会更新、更亮、更干净,摊位区划更清爽,以后买菜的环境会更好。”家住朝阳小区的张苏叶对改造提升中的祥盛农贸市场充满期待。三年内,城区将新建菜市场31处、改造提升菜市场31处、调转优化菜市场10处、全面取缔30个骑路市场,会有更多群众在“菜篮子”里拎出“幸福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市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针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建立“办实事”市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评选,以点带面,推动解决一批群众的烦心事——

  着眼解决“办事难”,打造“满宜办”品牌,成立企业服务中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着眼解决“就医难”,推出“医保预住院”模式,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提高医保基金运行绩效。

  着眼解决“信访难题”,建立“四下基层”工作法,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带案下访、现场解决信访问题1105个。

  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周末大走访”“企业服务日”等自选动作,制定便民服务措施4000余项,为群众办实事7500余件。

  “两手抓、两促进”,我市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绩上:2021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30个,投资112亿元的中广核新能源、100亿元的正威潜阳产业园、70亿元的国轩新能源、60亿元的安泰化学新材料等一批大项目签约落地,招大引强实现重大突破,城乡建设、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民生工程等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百年华诞赓序章,千秋伟业向未来。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书写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的精彩华章。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