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要闻->正文

【两会聚焦】持续提升安庆文化软实力

  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迈向新征程。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如何开拓创新,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连日来,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建真言、献良策,共同绘就我市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

  过去一年,我市文化建设成效显著: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5所,组建72个城乡教育联合体,安庆四中圆梦校区、石化一中人民路校区顺利招生,校园安全“三防”建设实现“四个100%”目标;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圆满落幕,黄梅戏《邓稼先》入选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不朽的骄杨》《女驸马》入选全国“百年百部”计划;潜山痘姆陶器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桐城市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市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502个、覆盖率达到97%……

  新的一年,如何加快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构建市县乡村一体化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做强“乡村春晚”“宜城处处唱黄梅”“书香安庆阅读季”等特色品牌、打造一批具有安庆标识的文化品牌和文化产品、完成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故居旧址复建和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修缮、推出精品旅游定制线路10条……推动公共文化提标扩面和文化产业提档升级,以更强自觉建设文化强市。

  一个个具体目标任务的确定,引发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广泛热议。“安庆区域文化积淀丰厚,既是文化之邦、戏剧之乡、禅宗圣地,又是桐城派起源地、江淮文化圈发祥地,还有古皖文化、红色文化等,可谓资源丰富,需要进一步加大文化挖潜力度。”市人大代表、桐城市文昌街道六尺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耘认为,要做足文化整合功夫,以大宜城的视角来度量全域文化,在挖潜的同时进行整合,真正形成文化产业链;要紧跟时代脉搏,紧扣红色文化资源,创作一批政策支持、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这次带来了一份关于推动戏曲文化赋能乡村旅游的提案。乡村有‘戏’,乡村旅游才有‘味’,让戏曲文化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可以繁荣乡村旅游夜间市场,也能避免同质化发展。”市政协委员、宜秀区文旅局副局长鲁岚建议,采取政府扶持和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改善乡村戏曲演出的条件;鼓励戏曲票友、民间艺术团体等利用农闲时间开展演出活动;加强职能部门对乡村戏曲演出的联系和指导,丰富乡村戏曲文化旅游的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对未来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尤其是‘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育名城’这个目标让我们教育工作者鼓足了干劲,对今后工作充满信心。”市人大代表、大观区教体工委委员刘和润表示,我市应依托地方文化特色,培养学生爱国爱家的情感,大力开展德智体美劳五项行动,加大课程改革与教学研究的力度,建立健全人才保障机制,优化教育评价、投入机制,扩大教育交流与开放,让我市教育与发展同生共进。

  “我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这与我带来的提案不谋而合。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对建设文化强市有重要意义,建议健全文化传承培育和保护机制,夯实保护发展基础;完善文化遗产规划管控机制,抓紧建立历史文化遗产矢量数据库,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创新活化文化遗产利用机制,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市政协委员、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查健说。


(全媒体记者 项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