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美好安庆建设新篇章->正文

兴企强企,源源不断为财政注活水

  据安庆市财政局数据显示,2021年安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1亿元,较上年增长10.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3亿元,其中民生支出411.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5.2%,连续3年保持在85%以上。(《安庆晚报》1月6日)

  财政支出85%以上投向了民生,既体现了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分配关系,也体现了执政者以人民为本的执政理念。

  财政的多寡是一个地方经济实力的展现,是实现国民收入再分配的资源。如何再分配,对于社会的公平正义具有实质性的导向作用。毫无疑问,民生领域在财政的再分配中占据的越多,就越显出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在财政支出占比中,我市连续三年投于民生的超过了大半。那么这些钱投向了哪里?以去年的财政支出为例,在重点支出中,科学技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以及农林水都有着大幅增长,有的增幅甚至超过了12%。这些实打实的投入,不仅加速了地方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民生,满足了民众的需求。

  一个地方要发展,财政是支撑。通俗一点说来,就是要有钱。没钱办不成事,或者说难以办成事。此种语境下,即便有心办事,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在我们大力改善民生发展民生事业的当下,既要合理且公平地分配财政收入,同时也要不断地做大财政蛋糕。只有财政收入的蛋糕大了,才能有更多的钱投向民生领域,满足社会及经济发展的需求。

  由此,我们不难得出结论,社会的发展,民生的改善,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发展经济,做优做强企业。企业强,则税收丰,财政富。有钱好办事。这是最民间的说法,也是很通俗的表达。企业发展了,税收上去了,财政增加了,再加上合理公平的分配机制,何愁民生不改善,社会不发展?

  在我们追赶发展的途中,说一千道一万,还得将企业的发展与强壮放在首位。这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优化投资与营商环境,改进政务服务,引来“金凤凰”。同时不忘创新引领,走好科技兴企强市路,唯创新才能求持久发展,换来企业的兴盛与壮大。

  财政支出是衡量执政理念的风向标。财政的钱投向哪里,怎么投,既是决策,更是理念。民本是基,民生也是民心。民心所向,民生所求,即是财政所系,也是执政理念的落脚点。在全面走向共同富裕的途中,千方百计做大做强企业,创新科技发展,为财政源源不断地注入活水,是改善民生与社会发展的根本。


(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