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正文

桐城:大项目建设强支撑增后劲

  2月9日,在德上高速合枞段孔城河特大桥建设现场,一条200多米长的施工栈桥,架在距离水面14米高的空中,犹如钢铁巨龙横跨引江济淮主航道向远处延伸。通过梯笼攀至梁面,寒风阵阵,夹杂着雨点,数十名施工人员不畏严寒,忙着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

  为加快施工进度,完成6月份部分路段通车的工期目标,该项目部共有20余名工人留守工地过年,他们主要负责大桥主塔安装和现浇混凝土护栏施工。“只要工程能够保质保量完成,我们就是最开心的。”该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如期履约。”

  据了解,德上高速合枞段项目为安徽省“五纵九横”高速公路网中的“纵三”部分。建成通车后将加速安徽省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区域战略规划,兼具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皖江城市带和合肥经济圈等组团建设功能,促进地区协同发展、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其战略价值、长远贡献意义非凡。

  近年来,桐城市突出项目引领,加快重点工程建设,202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2.2%;技改投资增长25.8%;房地产开发投资32.6亿元,增长13.7%;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增长12.5%。该市纳入省平台重点项目97个,完成投资90.0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年参与省集中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达99.34亿元。

  该市强化大项目储备,由发改委牵头召开政府性投资项目谋划,目前,已审定2022年度市本级政府性投资亿元及以上计划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1016011.03万元;已签约落地、近期可开工的亿元项目有7个,在谈重点项目有9个;今年的工业投资项目有198个,总投资89亿元。这些项目将为桐城市加快发展增加有效后劲。2021年,孔城旅游码头、唐湾抽水蓄能电站、光伏整县(市)推进等项目深入谋划,汇通汽车底盘悬架、新渡印花产业园、双新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等项目启动建设,美祥动车配件、攀登输送装备、金科新材料等项目有序推进,中核桐源、晨兴希姆通、金涛产业园等项目竣工投产。31个重点工程完成投资60.7亿元。德上、无岳高速建设快速推进,青草互通式立交成功获批;引江济淮一期工程基本完工,新河、复东大桥建成通车;桐城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全面开工,大沙河治理工程稳步推进,凯盛智慧农业产业园、大地农批市场投入运营。

  该市实施市级领导联系亿元项目和重点工业企业制度,坚持定期召开重点项目谋划和推进会,建立重点项目月调度工作机制,抓紧项目摸排和推进项目各项工作。建成“桐城市重点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实施招商项目、工业项目、政府投资项目谋划、开工、建设、竣工等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推动项目管理方式转型,监管和跟踪项目建设过程中形象进度情况,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台账》,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现代服务业、创新能力、农林和文化产业等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需求予以优先支持。

  该市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出台《简化涉电审批流程实施办法》,推进“外商服务绿卡”制度落地,为客商子女就近入学等提供优质服务。工程建设项目事项全部纳入安庆市统一工改平台,实现全程不见面网上审批。重点投资项目审批转变为“在线审批、并联审批”,实现重大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成立专业帮办代办队伍,建立帮办代办和并联审批机制,目前帮办代办事项平均每年45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平均所需材料缩减为1.71件,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1.13个工作日内,好评数据130万件,好评率100%,居安庆市首位。该市15个镇(街)、223个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全部建成,181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进驻率达100%。为畅通企业诉求渠道,该市还组建13个市级“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常态化工作组,落实市直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双重包保制度,制作“四送一服”包保“明白卡”,印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对企业反馈的诉求分类管理,凡是不能当场解决的,规定在问题交办3个工作日内进行书面答复。2021年,桐城市纳入“四送一服”平台联系包保企业612家、重点项目67个,办结省级留言办理23条、市级留言54条。


(通讯员 潘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