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正文

内搭平台优服务 外联老乡蓄动能
全市新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73个

  安庆自去年提出“内搭平台、外联老乡”的发展路径以来,顶格推进招才引智工作,坚持“才聚安庆 宜礼相待”的理念,构建人才“管家式”服务体系,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市新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73个,24人、17支团队获省级人才项目计划支持;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博士、副高以上职称等高层次人才179人、外国人才37人,一批行业翘楚、技术大咖积极为安庆发展献计出力。

  内搭平台优服务。我市“内搭平台、外联老乡”的发展路径一经明确,《关于进一步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实施意见》顶格推进。同时,我市还制定了招才引智考核实施细则,将招引人才团队纳入县(市、区)双招双引考核指标。成立市人才发展促进中心,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并通过实行“市场选题、企业出题、高校破题”科研攻关机制,创新研发团队利益激励模式,引进长三角等区域高校院所与龙头企业共建创新联合体。浙大未来产业研究院、合工大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研究院建成运营。

  产业平台“双轮驱动”的发展态势渐入佳境。安庆经开区圆梦新区全面承接项目,安庆高新区山口片一期全面交付投用;打造“基金丛林”的金融生态。金融领域改革顺利推进,推动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安庆成立市金融管理局,组建“双碳”基金、“双生”基金;安庆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五大“国字号”开放平台联动发展,获批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安庆联动创新区。我市还着力完善科创孵化平台,推进筑梦新区整合城区孵化器一体化改革,形成综合性孵化与专业孵化相结合、孵化与加速一体化的科创产业孵化体系。同时,安九高铁的正式通车运行,也让安庆联动长三角与中部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

  外联老乡蓄动能。自去年开始,我市积极落实党委领导联系专家制度,组织开展“访贤问能”活动,市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慰问各领域高层次、有贡献、影响大的专家学者,帮助解决企业和人才存在的问题。2021年9月,第一届“唱黄梅·兴安庆”圆桌会议举行,安庆籍3名院士、10名企业家、13名投资人嘉宾齐聚一堂,谋划安庆未来发展;2021年12月,仅仅三个月的时间,14名院士和知名专家齐聚北京,参加安庆籍院士和知名专家新年恳谈会,分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为安庆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共谋振兴安庆之策;今年1月,市党政领导集中开展访贤问能活动,登门拜访我市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落实在行动中……

  另一方面,我市广泛开展安庆籍在外人才信息征集活动,不断扩大安庆在外的“朋友圈”“人才圈”。启动建设安庆人才管家网站平台,建立涵盖政界、商界、学界、艺届、侨界等各类在外人才大数据库,完成人才信息采集近20万条。继续落实“宜城优才卡”制度,开发人才服务管理系统,为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医疗保健、景区游览、观影听戏等10类18项服务,让人才实现“一卡在手、‘码’上使用、马上服务”。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推动百套市级人才公寓装修工程建设,建立“一张床”“一间房”到“一套房”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


(全媒体记者 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