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财经新闻->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项目建设
“双招双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春以来,望江县鸦滩镇工业园区内一派繁忙,各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订单产品。园区内,总投资2.46亿元的新材料项目加紧建设,预计投产后年产值达2.35亿元。近年来,鸦滩镇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项目引进、项目建设,切实抓好“双招双引”工作,一大批新项目相继落户,为该镇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11.jpg

       望江县鸦滩镇一家服饰公司车间里,工人们赶制订单产品。  全媒体记者 唐飞 摄

  搭平台联老乡

  抓项目招引

  2021年,鸦滩镇成立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优秀机关干部为组员的驻外招商队伍,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全年共外出对接企业(机构或客商)35家(42)次,在望江接待考察企业(机构或客商)29家(30次),在谈项目信息25条,报送项目线索20条。

  鸦滩镇招商办工作人员胡恺庭介绍,招商组依托望江县(鸦滩)乡村振兴双创产业园平台,广泛联系外地从事服装产业的老乡,努力为集童装研发设计、电子商务、产业配套、人才孵化、童装生产为一体的童装产业园区发展注入人才活力。

  “我们镇有许多在外创业人员,当中不少人都取得了一定业绩,这部分人是我们招商引资的宝贵资源。”胡恺庭说,该镇通过细致摸排和广泛对接,建立了鸦滩镇“乡贤数据库”和“项目信息库”,充分利用信息库数据广泛联系在外老乡,以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走访慰问等形式,建立与在外乡贤、企业家之间的联系,开展亲情招商。

  2021年至今年2月下旬,鸦滩镇共签约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11个,其中亿元项目5个。项目从首谈到签约平均周期为1个月。2021年,鸦滩镇被评为望江县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

  勤跟踪强服务

  当好“店小二”

  “王总,新年好!目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怎样?有哪些困难尽管提,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春节刚过完,鸦滩镇主要领导就急忙赶到望江隆昌纺织有限公司。

  “新年好!我厂最注重的就是消防安全问题,前期发现消防栓水压不够,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来厂里帮我们规划设计了消防池,解决了后顾之忧,现在可以放心大胆地干了!”该厂负责人王启友说。

  望江隆昌纺织有限公司是鸦滩镇2021年招商引进的企业,总投资1亿元,年加工面纱1.1万吨左右,年产值5000万元。企业从建厂到投产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这得益于镇政府的保姆式服务。“针对园区员工上下班不方便问题,经镇政府多方协调,最近还为员工安排了公交车,解决了出行问题。”谈起鸦滩镇政府,王启友竖起了大拇指。

  3月1日,望江南山刷业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机器轰鸣,20余名工人忙着生产除草刷。

  “我们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市场,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七八月份。”该企业负责人方艳华介绍,此前,未搬迁前企业的厂房不足1000平方米,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去年,他们将企业搬到了鸦滩镇工业园区内。“如今厂房面积扩大至6000平方米,生产条件不仅好了,交通也更加方便。最近公司还新建了存储仓库,可以将原材料提前储备,这大大缩短了交货时间。”

  “项目的规划、厂房的建设、人员的招聘……从建厂到投产整个过程仅用了半年时间,这多亏了镇工作人员为企业着想,全程提供贴心服务。”方艳华说,此前,他一直在上海做生意,近些年,看到家乡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就回到家乡创业发展。

  为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鸦滩镇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创新服务。目前,各级干部走访企业200余次,发现问题12个,并全部解决。

  助力企业招工

  帮助群众就业

  开春以来,鸦滩镇牵头举办多场招聘会,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助力企业招工,帮助村民就近就业。

  鸦滩镇坚持把服务企业招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力推进。自去年11月份起,该镇便致力于做好服务县重点企业和镇招商引资重点企业招工工作。该镇结合各企业不同特点及用工需求分别制定招工实施方案,成立由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双招双引工作负责人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高规格招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镇招工工作专班,负责督促、联系各村招工工作。

  3月1日,鸦滩镇工业园区徽雅服饰有限公司内,缝纫机“哒哒”声不断,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5万件的男装订单。

  家住麦元村的工人徐彩凤,从事童装制作已有10余年的时间。此前,徐彩凤和丈夫经营着一家童装作坊,但由于订单不稳定,效益并不理想。“今年家门口多了这样一家大型服装企业,不仅包吃住,收入也与外地务工相差不大,于是就决定到这边来上班挣钱,既能照顾家,还能为家乡建设作贡献。”徐彩凤说。

  该厂厂长陈寿礼介绍,目前该厂有200多名工人,都是周边各村的村民。“前几个月工人保底薪资4500元,如果有工人不熟练,我们还有专门的老师教,勤奋的话,一个月能拿到七八千元。”

  营商环境好,企业干劲足。开春以来,在镇村的大力支持下,鸦滩镇各企业纷纷开工生产,加足马力生产订单产品,力争新春“开门红”。

  鸦滩镇党委书记吴永生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立足产业发展优势,依托望江县(鸦滩)乡村振兴产业园平台,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全媒体记者 唐飞 通讯员 周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