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中央省级媒体看安庆->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

  “县域发展”仍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注的重点。文件指出,要支持大中城市疏解产业向县域延伸,引导产业有序梯度转移。大力发展县域范围内比较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

  “县域兴,则国家兴。”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表示,县域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单元,其发展程度直接影响区域经济整体发展的进程。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扎实推动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势在必行。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但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也出现了新的问题与困惑。

  “县域各方面规划及实施整体滞后、产业分工偏向低端制造、资源要素不足。”王文银如是总结。

  从整体规划上看,东西部县域发展不均衡现象显著。

  从产业分工上看,大部分县域停留在“资源-粗加工-污染”低端产业,农业和高能耗、高污染传统产业仍占主导地位,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融合度不高、带动力不强,而能突出当地“小而美”优势的科学化、绿色化、创新化产业未得到充分发展。

  从资源要素上看,人才、贷款、政策、技术、土地等要素掣肘了一些县域发展的步伐。尤其是人才外流严重,导致产业转型升级及高质量发展后续乏力。

  “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实现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各尽所能、按劳分配、效率与公平并重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仍是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主旋律。”今年两会期间,王文银提交了一份关于县域经济发展的提案,建议应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做大蛋糕,才能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他表示,顶层设计应统筹谋划,进一步调整产业在核心经济圈与县域地区的有序转移与承接,并在交通设施、产业项目、资金、人才、干部激励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同时完善专项指导意见,提升县域地区资源统筹能力和融资担保、财务管理、人才培训、工业设计、现代营销、公共技术服务等自我发展能力,为实现从“外部输血”到“自身造血”转变打好基础。

  一方面,需要县域之间分工合作、延链强链。通过加强对县域地区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精准整合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省级百强以及全国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等企业资源,鼓励企业家担任链长、群长,结合产业目录“串链入县”“组群入县”等方式,打造一县一特色、一县一链条、一县一集群,实现县域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他以正威为例,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助力西部经济发展,自2013年起,正威国际集团先后在甘肃、新疆布局金属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其中,正威兰州项目多年稳居甘肃省民营企业50强第一名,兰州新区以正威为龙头,补链、集群发展下游企业。

  另一方面,县域之间应形成差异发展、资源互补。各县域根据“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原则,精准承接转移产业,打造当地优势产业集群。

(安徽新闻网 -《徽商》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