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财经新闻->正文

贯通江与海 辐射皖中西
安庆将打造5大江海联运中心

  3月18日,安庆市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安庆江海联运枢纽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安徽省继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建设方案之后的第二份江海联运枢纽建设方案。根据《方案》,我市将以高质量打造安庆江海联运枢纽为主线,加快推进“航道上的安庆”建设,提升港口发展能级。

  安庆港是全国内河主要港口,基础条件良好,是安徽省长江北岸重要深水良港,是连接长江中下游的重要运输枢纽,也是我市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的重要依托。安庆港现有泊位33个,设计通过能力1725.3万吨/年。2021年完成港口吞吐量2438万吨,同比增长18.0%;集装箱吞吐量17.2万标箱,同比增长4.0%,港口运输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安庆港货物江海联运规模950万吨左右,以服务本地大宗物资调运为主,兼顾少量长江沿线地区的货物中转需求。

  根据预计,安庆港江海联运规模未来仍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预测2025年安庆港江海联运港口吞吐量达1500万吨,年均增长12%;到2035年,江海联运吞吐量将达到3000-4000万吨,年均增速在7%以上。

  目前,安庆江海联运尚处起步发展阶段,发展瓶颈及面临问题依然突出,亟待出台促进发展的政策。国家和区域系列发展战略持续聚焦安庆,对安庆港及江海联运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21年9月,省政府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安庆江海联运枢纽建设。

  根据《方案》,到2035年,我市将全面建成内畅外联、经济高效、优质便捷、绿色安全、港产协同的现代化江海联运枢纽,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进入长江江海联运强市行列。

  《方案》明确,安庆江海联运枢纽建设范围以安庆市为核心,辐射皖中、皖西地区,建设包含港航基础设施、港口物流、航运服务和临港产业等内容,提升港口发展能级,打造5大江海联运中心,即皖西南能源物流中心、大别山农产品分拨中心、安徽化工品储运中心、皖江商品车集散中心和区域集装箱集散中心。在构建江海联运体系中,着力构建“2枢纽6支点”江海联运港区格局,形成以中心港区为核心,皖河农场、长风作业区为综合枢纽,皖河口、石门湖、王家洲、华阳、孔城、皖河作业区为重要支点的干支联动江海联运港区布局。围绕江海联运核心货类,打造区域能源、农产品、化工品、商品汽车和集装箱等货类联运中心。

  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我市将优化口岸环境,提高通关效率。提升口岸硬件基础设施,完善口岸取样、监管等设施设备,保障口岸场地需求,提高口岸验货场作业效率。进一步改善口岸通关环境,对标内河先进口岸,全面完善口岸相关政策。加快口岸服务升级,优化各业务环节接口,加强口岸与港口、铁路等部门的协同合作,压缩通关时间,优化货物进出港手续。健全口岸收费监管机制,针对价格体系和服务标准,强化行业监管。创新监管模式,推进“互联网+监管”,稳步推进智慧口岸建设。同时,我市还将创新发展机制,积极引入港航物流领域战略投资者,持续推进安庆港港口一体化发展,夯实港口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加大公共泊位建设力度,鼓励多元化投资。港航物流领域(涉及资源利用除外)也将降低准入门槛,鼓励竞争,提升服务水平。通过优化管理职能配置,推动多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华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