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要闻->正文

消除重污染天气 防治臭氧污染 治理油货车污染
安庆打好节能减排“三大攻坚战”

  4月7日,记者从安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基本实现全覆盖,国家级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数量为全省最多。

  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1年我市大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3,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达标率100%,危险废物收集处理利用率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100%。城区道路沿线及周边环境整治和绿化提升全面完成,整治污水管网91.5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76万平方米;林长制改革持续深化,新增林业三产融合示范点10个,造林8.1万亩,河(湖)长、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深入实施;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省级美丽中心村98个,整治农村黑臭水体18条。

  公众满意度也明显提升,2021年,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参与度达86.6%,比上年提升2.4个百分点;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为87.6%,比上年提升4.0个百分点。

  2021年,桐城市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市本级、宿松县、怀宁县、大观区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4个(岳西、潜山、太湖、桐城),全省占比26.7%;“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岳西县),全省占比20%;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基本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将启动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努力实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县(市、区)全覆盖,支持潜山市、太湖县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支持岳西县开展“两山”示范创建,支持岳西县、太湖县争取全球环境基金长江经济带生物多样性主流化项目试点。

  同时,我市将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重点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油货车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全面开展沿江工业园区、重点企业环境风险排查整治,聚力攻坚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安庆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等。

  我市还将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重点推进实施工业窑炉清洁能源替代,推进石化、建材、纺织印染等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全面推行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持续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以非现场智慧监管为主,在线监管企业无违法或举报线索的一般不开展现场执法等。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丁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