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正文

殡葬业应回归公益属性

  3月30日,记者从全市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推进会上获悉,《进一步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实施方案》明确,我市将按照“政府主导、合理布局、国资运作、公益属性、规范管理”的思路,构建以公益性公墓为主体、经营性公墓为补充、节地生态葬为导向的多元供给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殡葬基本服务需求。(《安庆晚报》4月1日)

  生老病死,都是百姓大事,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个人。随着土地定额有限与亡者需求无限的对立矛盾日益凸显,殡葬改革迫在眉睫。可以说,墓地紧缺的殡葬现状,可能会诱发波及全域的无地可葬危机。而由此滋生的诸如“以墓养守”“以骨灰盒养火化”等“潜规则”和“白色暴利”乱象屡禁不绝,坊间对“死不起”的诟病此起彼伏,“人生归宿在何处”的诘问,也透着浓浓的焦虑与无奈。

  眼下,公益性公墓建设已列入我市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这是利好消息。政府要以此为契机,主动介入,强力干预,秉承“政府主导的导向”,充分发挥政府作为资源配置手段的积极作用,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占比,在提供价格合理的殡葬业基础公共产品上下功夫,推进公益性墓地建设,有效遏制墓地价格畸高虚高乱象。

  为了缓解“死人”与“活人”抢占土地资源的压力,政府除了要建设布局合理、配套完善、林地草地与墓地复合利用的公益性公墓外,还要监管好经营性公墓,同时倡导绿色殡葬,引导和推动生态殡葬。当然,受几千年“入土为安”的传统思想浸润,移风易俗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政府立足殡葬文化的科学性、人文性、环保性及审美性,在健全法制、理顺体制、方法研究、制度制定、政策实施、倡导文明等层面共同发力,打好政策落地与家属共情两张牌。要尽快出台因地制宜的奖补、规范绿色殡葬的细则,尤其是要切实提高绿色殡葬的服务供给能力,为公众提供更多可选择更优质的绿色殡葬公共服务产品,对违法乱占耕地建造豪华墓地者启动问责机制。与此同时,要借助社会舆论普及科学、健康、文明、节俭、环保的治丧理念,引导百姓自觉除旧布新,弘扬厚养薄葬、文明治丧的新风尚。

(王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