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快递变“慢” 你的包裹有点“堵”
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停运,市民需谨慎购买中高风险地区商品

  受疫情影响,从3月初开始,多地快递物流出现了阶段性延缓甚至中断的情况。不少消费者表示,自己网购的商品出现到货慢、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这也成为了近期相关平台的投诉热点。那么安庆快递物流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3月23日,市民赵女士投诉中通快递件出现了延误,在合肥中转站停留了一个星期左右。经了解,中通快递3月21日收件时还没有接到疫情通知,当天晚上才接到通知,快递件已运输到合肥中转站,由于疫情影响,所有快递件都停留在合肥中转站,企业和客户也沟通说明了情况,大部分客户表示理解。

  无独有偶。4月10日,市民陈先生向记者反映,他6日在某购物平台上买了渔具用品,可是到了10日还未收到,往常在网上买东西两三天就能收到,和平时相比至少慢了两天左右。

  随后,记者在天猫网站上看到,部分受疫情影响的地区,客服都会提示暂缓发货,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谨慎下单,如果下单,出现延误的情况会第一时间告知消费者,尽快处理延误问题,如果不是急需,建议后期再购买。

  “我们现在每天派送快件量和平时相比至少少了10单左右。受疫情影响,很多流程都变得缓慢,除工作人员要做好每日的健康监测外,快件、车辆也需要严格消杀。”中通快递员刘峰说。

  记者从安庆邮政业安全中心了解到,今年1月份以来,安庆接到快递件投诉和咨询共126件。据该中心负责人王莉介绍,3月份以来,市民投诉快递延误的情况比较多,有时候一天能接到三四个快递投诉电话,投诉内容主要是快递延误、快递丢失、客服及售后服务等方面问题。

  此外,很多电商企业订单量出现了直线下降,据48号电商文化园一家销售母婴类用品负责人汪俊介绍,三四月份受疫情影响,对电商行业冲击较大,往常一天订单量在3000单左右,目前只有五六百单,很多货进不来,也发不出去。“目前尽管订单量比较少,但物流成本却在增加,如果消费者中途退货,物流费用还是由我们承担。”汪俊说。

  安庆市邮政分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孙超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目前北京、上海、吉林、廊坊、沧州、泉州快递已停运,江苏除南京、镇江快递能发外,其它地方也都已停运。全国所有中高风险地区一律都不能发生鲜产品。另外,干线邮路吉林、上海、北京等地停运,江苏除南京、镇江外全境停运。

  市邮政管理部门提醒,疫情期间,市民尽量谨慎购买中高风险地区商品,确需购买的,建议提醒发件方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做好内件物品消杀后封装。签收后要立即用消毒剂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或存放一段时间后再拆封使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快递中断、积压、延误等情况时有发生,希望消费者多一些理解。


(全媒体记者 徐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