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强对流天气来袭 气温迎来“大跳水”

  眼下一股冷空气正席卷我国中东部。昨天夜里,冷空气波及安庆,带来了一场久违的降水。今天气温迎“大跳水”,仿佛一夜换季。

  截至昨日14时,安庆各地气温依旧在较高位运行,安庆站气温再次突破30℃关卡,太湖、宿松、潜山气温分别高达32.4℃、31.7℃和31.1℃,炎热如初夏,人们纷纷换上短袖和短裤,清凉出行。

  天气变化出现在当天夜里,降水如期而至,并伴有大风。气象专家表示,这股“全能型”冷空气实力不凡,不但影响范围广,类型多样,而且降温幅度大,尤其是最高气温降温迅猛。今天不仅有中到大雨来扰,安庆市民还将体验“俯冲式”降温,最高气温从“3”字头降至20℃左右,需适时增添衣物。

  这次冷空气还可能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据悉,前期由于暖空气主导,气温大踏步回升。当冷空气到来时,大气中积攒的能量被激发,冷暖空气“强强相碰”,两者都不甘示弱,容易激发强对流天气产生。强对流天气变化莫测,破坏力强,最好的防御是及时躲避,一旦接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相关预警,市民应按照预警中的要求,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不可掉以轻心。4月17日,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气温将逐渐回升至正常水平。

  4月11日,安徽省气候中心发布4月21日至5月10日气候预测,预计沿江江南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至2成,气温偏高1至2℃,期间全省有3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出现的时段为:4月23-25日、4月28-30日和5月5-7日。


(全媒体记者 程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