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双招双引->正文

提高引育精准度 打造人才“雁阵”
——论学习贯彻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发展的“源头活水”。当前,我市正奋力打造“五大宜城”,面对挺进百强城市的目标,安庆比任何时期都更渴求人才。因此,聚焦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需求,不断提高人才引育精准度,打造出一支总量大、结构优、素质高的人才队伍,是实现区域性人才强市的必由之路。

  人才是城市进步最大的动能,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泉。做好招才引智,一方面要加强“高精尖”的“战略帅才”和当前急需的“产业英才”招引力度;另一方面还要有长远的眼光,加强“青年俊才”和“菁英学子”的培育和储备,只有多维度、多层次、精准化引育人才,发展的“源头活水”才能更充足。

  战略科学家就是科学领军人才中的“帅才”,要想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赢得发展主动权,就需要“战略帅才”的战略眼光和领导能力。引进“战略帅才”,能够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还能形成科技创新人才“强磁场”。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在外人才资源的优势,支持安庆籍“院士”、知名专家在宜设立创新中心、工作站,量身定制支持政策,更好地把顶尖人才请回来、把成果引进来、把项目落下来。

  产业链的背后是人才链。只有瞄准产业链集聚“产业英才”,使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才能筑牢产业发展基础,最终达到“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目的。对于安庆而言,要聚焦“双生”“双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招引“产业英才”,加快引育一批能解决技术难题、推动行业发展的专业人才。同时,要优化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完善“揭榜挂帅”“定向委托”等制度,通过找到人才与产业同频共振的“最大公约数”,凝聚起人才与产业发展的“最大合力”。

  青年人才是城市创新发展、永续活力的“主力军”。安庆要在人才竞争中胜出,让更多青年人才留宜创业兴业,就要比环境、比政策、比服务,不断增强城市的吸附力,提高区域人才竞争力。在培育方面,实施“宜商培育工程”,造就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人才队伍。在服务方面,对来宜工作的博士、博士后充实个税奖励、薪酬补助和科研经费等全方位政策大礼包,以更优的政策、更大的投入、更贴心的服务,让更多“青年俊才”在宜安心、安居、安业。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当前,我市人才流失严重、留住不易,要想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局面,就必须聚力网罗“菁英学子”,一方面提高高校的就业指导水平和服务能力,留住更多在宜大专院校毕业生;另一方面大力实施“十万大学生入宜”行动,常态化开展“招才引智高校行”“安庆学子家乡行”等各类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才政策针对性、吸引力,真正把安庆打造成为“菁英学子”的就业高地、创业福地。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当前,安庆加快推进新时代区域性人才强市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必须要牢固树立人才就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和“内搭平台、外联老乡”战略打法,广聚天下英才,充盈发展势能,打造人才“雁阵”,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汇聚磅礴力量。


(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