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闻“汛”而动 力保安澜

安庆,是安徽省水域大市。今年汛期,预计安庆市降水总量较常年偏多1至2成,暴雨日数也较常年偏多,部分地区可能有内涝或洪涝。为此,全市各级各地未雨绸缪、积极行动,突出防范六大重点领域,全力以赴保证江河安澜、人民安康。

前4月降雨量同比偏多5成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汛期(5月至9月)全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安庆市气象局预测,今年汛期,安庆市总降水量较常年(900.8毫米)偏多1至2成,其中安庆北部接近常年、中南部较常年偏多;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部分地区有内涝或洪涝。预计6月中旬入梅、7月中旬出梅,梅雨期接近常年、梅雨量接近常年(384毫米)或稍微偏多。

今年以来,全市范围内出现了11次明显降雨过程,降雨量主要集中在3月和4月。前4月,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558.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5成;其中4月份降雨量147.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成。4月29日,长江安庆站水位11.08米,较常年同期偏高0.97米。沿江湖泊方面,华阳湖水位12.39米,较常年同期偏高0.25米;武昌湖水位12.01米,较常年同期偏高0.65米;菜子湖水位10.72米,较常年同期偏高1.11米;破罡湖水位11.64米,较常年同期偏高0.44米。截至5月初,安庆市沿江湖泊总蓄水量14.68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偏多4.32亿立方米;各大中型水库(除下浒山外)总蓄水量10.3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2.67亿立方米,其中花凉亭水库水位78.46米,蓄水量8.86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2.52亿立方米。

安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目前监测数据来看,江河水位均低于设防水位,湖泊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水库水位均低于汛限水位,全市汛情处于平稳状态。

突出防范六大重点领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江河安澜,关乎人民安康。我市各级各地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全力做好迎战水旱灾害的各项准备。

安庆市水利局副局长洪慎东分析认为,今年汛期各地要突出防范六大重点领域。一是在建工程;二是中小水库,严禁汛期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三是山洪灾害,要提前预警,及时响应;四是中小河流,要及时清除便道、便桥、围堰等阻水设施,保证河道行洪畅通,加强巡堤查险;五是台风防御;六是防旱抗旱保水,要超前做好蓄水形势与供水需求预判,严防旱涝急转。

洪慎东表示,各级水利部门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根据重点、提前部署,排除风险隐患,盘点防御物资,建立汛前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列表推进。

目前,全市223公里长江干堤、47个长江干堤穿堤建筑物、28个有防汛任务的江心洲外滩圩,均逐个明确了防守责任人;646座水库逐库落实了“三个责任人”;546个山洪灾害防御危险区逐个明确了网格包保责任人;38处在建水利工程、19座大中型泵站等逐一明确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市水利局已派出9个检查组开展防汛检查,对检查发现的22个问题建立问题、责任、整改清单,逐一对账销号;开展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和在建工程、山洪灾害、小水电站等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改,对9处开口子工程开展了全覆盖闭环检查。此外,市县两级共组建了14支专业抢险队,随时待命。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