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双招双引->正文

【问策老乡】胡晓军:聚全球顶尖人才 建一流创新高地

  他长期供职于科技部,从事科技管理工作几十年;他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河北廊坊市挂任副市长、市委副书记,主抓招商三年;他南下深圳,致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高地,他就是安庆怀宁人、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

1042286668209658.jpg

  如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探索实践新型举国体制科研新模式,对生命健康问题开展更全面更精准的研究是深圳湾实验室组建的初衷,也是赋予党委书记胡晓军和他的团队的光荣使命。“我们通过强大的科研力量来助力大湾区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一方面要顶天,顶天就是国家战略科研力量,要不断地输出科研成果,也就是原创性的成果、世界一流的成果;另一方面要立地,就是把这些成果有效地转化运用到经济活动中去。”胡晓军说。

  传统的科研管理体制有很浓重的行政管理色彩。深圳湾实验室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敢为人先,采取“自由探索+协同攻关”双轮驱动模式。

  “我们很多的决策,比如用人的决策、预算的决策、科研平台建设的决策等,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科学家团队,而不是由行政来主导。可以说体制机制比较灵活、决策的效率比较高,使得我们在两年内实现了快速的发展。”他表示,正是依托“以科学家为核心”的体制机制,2019年1月启动建设的深圳湾实验室目前已引进科研团队80余支,已启动自由探索项目80余项,累计获批国家、省各类项目68项,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

  深圳湾实验室还通过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有机结合,一改过去传统实验室瓶瓶罐罐试验模式,科学家可以通过计算模型来预测蛋白质结构,既方便又快捷。

  “我们建设实验室的一个初衷,就是要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比如计算软件,长期以来基本上都是进口的。在蛋白质预测方面,美国的AlphaGo是一款被全球科学家广泛应用的软件。现在我们和华为开发了一套软件,已经超过了AlphaGo。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全球的科学家都会利用我们的软件。”胡晓军说。

  先进的体制机制让深圳湾实验室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他们开发的高端医疗装备,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医疗检测设备的认知。比如一种穿戴式CT,可以实现一天24小时动态监测。与平常人们到医院去做检测“测一次就完了,人就走了”不同,现在掌握的数据是一种动态的、可持续的数据,能帮助医生对病人的病情做出更科学更有效的判断。

  胡晓军也一直关注家乡的建设。对于我市正在兴起的“双生”产业,他寄予厚望,也愿意发挥自己团队优势助力家乡“双生”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战略选择的角度说,我建议重点聚焦生物医药产业下游的承接工作。安庆可以对接长三角先发地区一些高端的科研机构、高校,当然也可以对接我们实验室。我们实验室有一支强大的科研团队,有科研成果需要转化运用。同时,我们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能帮助安庆在招商引资方面多引进一些资源。”胡晓军说。


(全媒体记者 张林 王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