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综合发力推动外贸经济行稳致远

  3月份,安庆市进出口13.5亿元,同比增长24.4%。一季度我市进出口总值41.1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出口33.5亿元,进口7.6亿元,外贸进出口增速快于全省7.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速快于全省37.8个百分点。(《安庆晚报》4月22日)

  在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海运物流不畅的形势下,这一亮眼成绩单来之不易,彰显出我市外贸经济承受压力,具有充足的韧性与活力,也为我市外贸经济爬坡过坎行稳致远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得益于我市精准施策,打出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组合拳,精准帮扶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贸易,全力稳外贸,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降成本、防风险。特别是我市先后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何着力稳住外贸,推动外贸经济爬坡过坎行稳致远,是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内容。当前,受全球疫情反复与地区冲突等影响,加上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人员往来和港口运行不畅,以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外贸领域的体现,给我市外贸经济行稳致远带来严峻挑战。

  因此,我们需要爬坡过坎推动外贸经济行稳致远。要加大稳市场主体力度,提高企业应对汇率波动风险能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要主动对接外贸企业融资需求,加大对外贸企业融资支持,特别是要加大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增信力度,全力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要加快推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出口渠道带动作用。

  同时,切实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高质量培育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各类平台,实施好对外贸易畅通行动。要努力畅通国际物流,推动航运企业与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直客对接,持续推进结算畅通。

  此外,精心办好各类线上线下展会,加大对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宣介力度,更好发挥重要展会和开放平台服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作用,指导企业精准开拓国际市场。如此综合发力,我们就能推动我市外贸经济爬坡过坎,行稳致远。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