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给返乡农民工搭好创业就业舞台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看到的多是“鲤鱼跳龙门”式的离农进城,鲜少见到“凤还巢”式的返乡创业就业。近年来,我市把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作为“一号工程”,使创业就业达10万人,其中返乡创业4.86万人,年均超3万人返乡。

  这些返乡农民工,离开农村奔赴城市等地务工创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阅历,磨炼了意志。很多人更是熟练掌握开车、销售等专业技能,不少人还有一定的资金积累,成了相关领域的能人。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这些在外打拼的人始终对家乡怀有眷恋之情,其中不乏立志为家乡振兴做一番事业的热血青年。推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不仅事关他们增加收入、稳定就业,更是为乡村振兴留住人才增添一份特殊的力量。

  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除了有政策扶持、更好的政务服务外,关键是搭好舞台。政策从来都是发挥着定心丸的作用,政策到位了,想创业就业的返乡农民工才有信心和决心留下来。故乡不仅是返乡农民工情感的归宿,更是他们发展的舞台。我们要解决好返乡农民工在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难题,切实帮助返乡农民工找到发展的平台,提供实打实的帮助和服务,为他们开拓更多的发展空间,让他们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同时,还要针对返乡农民工的特点和要求,围绕我市产业特色和市场需求,不断完善返乡农民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机制,组织培训机构和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队下基层开展“订单式”培训。比如我市开展的皖厨师傅技能培训,引导返乡农民工掌握一技之长,帮他们实现更好的就业创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