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让更多外出农民工“凤还巢”

  近年来,安庆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思路、创设载体、创优服务,大力推进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太湖、望江、潜山先后列入“国家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市),岳西、怀宁被评为安徽省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县。(《安庆晚报》5月6日)

  聚焦“凤还巢”,稳步增加就业岗位;聚焦“提能力”,提升就业创业质量;聚焦“优服务”,精准搭建对接平台;聚焦“强宣传”,推动模范典型引领……我市多措并举推动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就业,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由“雁南飞”变成“凤还巢”,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人才动能。而分别列入国家级返乡创业试点县(市)的太湖、望江、潜山,获得安徽省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县的岳西、怀宁,就是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就业的榜样和典范。

  近年来,我市各地在推进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就业上之所以取得了显著成绩,无不是在种下了良好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上做足了功课。一方面,加快构建全覆盖、智能化的创业就业服务平台,集成政策咨询、信贷、项目申报等服务功能,为返乡农民工提供高效、精准、优质的创业、就业服务;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乡村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公共服务功能,为返乡农民工解除在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社保延续、住房等方面后顾之忧,进一步增强了返乡农民工的归属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是让更多农民工由“雁南飞”变成“凤还巢”的关键。既要稳住存量,通过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出台支持返乡就业一系列措施等,广开就业渠道;又要拓展增量,充分挖掘本地潜力,通过创业来开发就业增量。一旦乡村的“富矿”通过一轮又一轮创业开掘出来,在家门口就能鼓起“钱袋子”,农民兄弟又何必背井离乡“孔雀东南飞”四处打工呢?

  当然,农民工回乡就业创业一开始碰到的困难一定不会少,各级政府的帮扶要“一直在路上”。既要开展针对性培训,让他们少走弯路、找准门路;又要实施精准帮扶,为回乡创业者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支持,帮助他们在乡村扎根,并走向“根深叶茂”。

  昔日“雁南飞”,今日“凤还巢”。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在大家的努力下,一个又一个“布局美、民居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乡村,正款款走来。


(艾才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