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正文

解决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实事让美丽乡村建设更有温度

  近日,在桐城市范岗镇新联村河边村民组黄牛塥引水渠加固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轰鸣声引得不少过往村民关注。清理排水沟,清除垃圾、杂草,加固渠道,原本干涸开裂的引水渠变得整洁、畅通。“引水渠通了终于不会再缺水了,今年肯定有个好收成!”村民们纷纷为这项工程竖起了大拇指。

  黄牛塥引水渠是新联村重要水利设施,灌溉范围涉及12个村民组的1000余亩农田。今年春季以来,位于黄牛塥上游的挂车河水位较低,导致黄牛塥引水渠严重缺水,影响农田灌溉耕种,群众反映较多。

  接到群众反馈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立即到黄牛塥实地查看情况,经了解,往年遇到渠道缺水情况,只能通过在河流西部修建拦水坝,形成蓄水池后流入黄牛塥引水渠,再引入农田灌溉。但一到汛期上游水库排洪,水流速度过大,便冲垮拦水坝。多次修建不仅耗费村集体资金,也无法保障农田灌溉。

  了解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召集种植大户开展座谈会,听取意见,深入周边村民家中开展入户走访,并寻求水利专家意见,最终决定根据水流走向,在流速较缓的河流东部修建拦水坝,并在上游设置平水坝减低水流冲击,保障水源充足,不易随河流分支流淌,使水源进入黄牛塥引水渠。

  随即新联村立即启动实施引水渠修复工程,引入专业化施工队伍,加快补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夯实农田水利基础,破解引水灌溉问题。同时动用挖掘机对引水渠进行清淤清障,对旁边杂草、淤泥垃圾杂物进行“地毯式”清理,将原有的渠道加高1.5米,同时向下延伸渠深,大大增强了渠道的引水性能,提升了农田的灌溉能力,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

  “我们将加紧完善村庄各项便民工程,将村里一项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把村庄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开展得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新联村党总支书记王小飞说。


(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 通讯员 毛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