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安庆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正文

环境美价格廉百姓才有满满的获得感

  生活在城市,可以说没有什么东西像菜市场那样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且不可分割了。不论家庭条件如何,收入多寡,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去菜市场。菜市场关联着百姓的餐桌,贫家富家,一日三餐,谁家能离得了菜市场?

  因此菜市场的优劣,百姓最有发言权。而衡量一个菜市场的优劣与好坏,在百姓眼中决不仅仅是环境的优美。从大的方面来讲,优美的菜市场环境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是城市文明内在的要求,是建设城市文明的基本要义。从此角度论,给予那些不合格的菜市场进行改造与升级,既是城市环境优化的需要,也是优化与方便百姓购物的需要。环境优,菜的品种丰富,能最大程度上满足百姓需求,这是作为菜市场的基本功能。

  而除去环境优美外,百姓还看重一个价廉。为什么现实中骑路菜市场能火爆?决不仅仅在于购买的方便,更重要的原因是骑路市场菜价的相对便宜。这也是骑路市场一直存在于现实的主要原因。同样的菜,价廉就有吸引力。百姓购买时,哪儿的菜便宜就会选择去哪儿,人气跟着购买者走。改造与升级后的菜市场,如能为百姓提供价廉且质优的菜品,定会大受欢迎。

  菜市场改造与升级是好事,也是城市管理上必须要做的事。它关联着城市的形象,关联着大众的生活。改造与升级后的菜市场如能在给百姓一个舒适的购买环境时,提供丰富的价廉物美的菜品,百姓才能从中有着满满的获得感。

  菜市场改造环境提质,但同时保持价格低廉,需要城市管理者心怀百姓,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兼顾,把环境提质当手段,把百姓的获得感当最终目的,菜市场的改造与升级就会在现实上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应。


(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