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晴天阴雨随机切换
冷空气越来越弱

  五月不知不觉已进入倒计时,处在季节转换间,天气变化多端,最近的小雨天气具有短暂间歇性,局部地区出现特色。明天天气转晴,全天气温维持在18-28℃之间,月底前我市还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

  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南海夏季风已全面爆发,这意味着源源不断的水汽将涌入我国。我国南方地区对流性强降水将显著增多。华南地区正处于前汛期盛期,之后梅雨相继开始,我国将全面进入主汛期。目前看来南方的雨至少要一直下到本月底,江南南部和华南降水频繁且雨量偏多,南方江河渐满,很符合常年小满节气的气候特点。

  今明两天我市以阴天为主,26—27日,天空放晴,预计平均气温将上一台阶,最高气温或将跃跃欲试爬过30℃线,春的感觉一点点减少,我们离真正的夏天越来越近。不过雨水并没有离我们远去,未来一周我市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出现在28—29日。受冷空气影响,26日全市偏北风3-4级,阵风7级左右,气温略有下降。不过整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冷暖空气的对弈中,冷空气已经明显处于弱势,而且会越来越弱。

  小满节气过后,气温升高加快,人的身体也随着外界温度的升高而发生变化,此时我们的身体都处于“散热”状态,气血趋于体表,皮肤松弛,毛孔张开。从中医角度讲,这个时候是人体阳气、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期,同时也是人体最易被外界的寒气侵入的时刻。因此,越是到了夏季,越要注意“保暖”,应让身体“热起来”,以对抗寒气的侵袭,饮食作息都要切忌贪凉。


(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