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望江县->正文

望江:为企优环境 带来新活力

  望江县坚持顶格服务企业,建立完善“助企服务日”工作机制、县级领导联系包保重点企业(项目)“2+1”长效机制和“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组建帮办代办服务队伍,为各类企业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望江县围绕顶格推进为企优环境,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出台《望江县打造“满宜办”营商环境服务品牌工作方案》和《关于创建一流“满宜办”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针对18个营商环境指标,明确指标牵头单位,分类开展提升行动,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结合省“一改两为”要求,将营商环境“十做到、十严禁”进行细化分解。

  该县建立“助企服务日”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县级领导联系包保重点企业(项目)“2+1”长效机制和“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31个县级领导分别常态化包保93个重点企业(项目),县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安排267名干部包保联系全县300多家企业和项目,实现了“四上”企业联系包保全覆盖。截至5月中旬,县领导现场办公20余场次,共收办企业各类问题190个,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已办结166个,办结率87.4%。

  5月17日,在望江县经开区,中国(望江)纺织服装产业新城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相关部门迅速为我们解决了水电问题,这使得项目投产又进了一步。”3月底,望江县一县领导在实地走访企业时,王小志向其反映了城市给排水、供电电缆未接入到项目建设基地的问题,并请求相关部门能够予以协调。“接到公司诉求后,望江县企业服务中心联系县第二自来水公司、县供电公司负责人第一时间与企业进行对接和上门走访。当前,县第二自来水公司、县供电公司正积极配合该公司基地项目建设施工,开展水电接入工作。”望江县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何立志介绍道。

  今年以来,望江县各级包保干部共走访企业2000余家次,现场解决企业各类困难和问题200余个。何艳来是望江县经开区安监环保市场局副局长,同时也是县经开区“网格化+铁脚板”包保联系人,共包保7家企业。今年以来,他共计走访企业30余次。“年初,安徽旭宏塑业公司反映企业环保问题整改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望江经开区安监环保市场局联合县生态环境分局多次邀请环保专家现场指导企业环保问题整改工作,为企业解决整改过程中的技术和政策难题,促进企业顺利完成环评验收。”

  在望江县,像何艳来这样的包保干部还有很多。年初,鸦滩镇新签约招商引资企业安徽徽雅服饰企业面临招工难问题,鸦滩镇党委副书记吴思思牵头组织开展服务企业招工工作,带头宣传企业用工政策,深入各村部署督促招工,组织开展两次招聘会,成功帮助企业招工206人,并做好稳岗服务工作,促进企业顺利投产。“4月份,我们通过走访了解到该企业有200余人新增用工需求,在报请镇党委研究后,于5月上旬启动第二轮招工工作,力争再帮助企业新增用工200人。”吴思思说道。

  同时,望江县积极推进重点企业项目帮办代办服务机制,组建帮办代办服务队伍,对重点项目新开工、续建、保投产等进行逐一分析,按照“缺什么,帮什么”的原则,指导帮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定期摸排收集汇总全县拟开工和续建项目最新进展情况,不断加大对落地项目的动态跟踪指导服务力度。

  “今年以来已为20余家企业帮办代办行政审批事项30多项,全力推动十万吨负极材料、高端化妆品生产等9个新签约项目早开工,纺织服装产业新城、温格智造等36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今年来,联合人社、工会等部门开展了多场次的现场招聘会,解决县域企业用工2400余人。积极协调银行为招商引资落户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帮助15企业对接协调融资4500万元。”何立志说道。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通讯员 曹带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