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新闻->正文

吴美莲:声腔传神韵 艺德留芬芳

  疫情之下,外出演出受限,她便一头扎进排练室,反复打磨“唱、做、念、表”,并与青年演员复排传统戏;她常年参与“送戏下乡”“送戏进社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公益性演出活动,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从业二十余年、数千场演出,无论扮演任何角色,她都兢兢业业,呈现出一部部艺术精品。

  她就是国家一级演员、再芬黄梅青年团副团长吴美莲。继去年荣获安庆市劳模后,今年,吴美莲又荣获安徽省“最美职工”称号。

  从业二十余年来,吴美莲塑造了众多舞台角色。从传统剧《女驸马》中的“冯素珍”、《天仙配》中的“七仙女”,到新编原创剧目《寂寞汉卿》中的“朱簾秀”、《浮生六记》中的“芸娘”“喜儿”、《邓稼先》中的“许鹿希”……每一个故事,每一个角色,吴美莲总是细心揣摩、精准抓住人物特点,把每一个角色完美呈现在舞台上。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演员,每天‘手眼身法步’的基本功练习必不可少,清早还坚持跑步,练习气息。通过不断地磨练自己,达到艺术上的精益求精。”吴美莲说。

  在一次次排练与演出中,吴美莲练就了扎实的戏曲表演艺术功底,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她多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节目录制;先后获得第三十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全国寻找七仙女大赛“总冠军”等荣誉。

  “眼神要出来”“身板要直”“对,好。再来一遍。”5月20日,在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排练室内,吴美莲正手把手为年轻演员指导手型和步法。

  2010年,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从安徽黄梅戏学校引进青年演员十余名,吴美莲长期恪守“以老带新”的宗旨,与青年演员搭配排练或演出。“遵循艺术创作规律,走‘守正创新’之路,剧目传承和人才培养要同步进行。我所理解的传承,是要传于心、承于志。而传承的最终目的是让年轻人成长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工作者。”吴美莲表示。

  如今青年团已有26名演员,吴美莲先后指导教学《桃李无言》《女驸马》等十余部作品,她对待黄梅戏的严谨细腻、一丝不苟、诲人不倦的精神,深深感染着众多学生。

  吴美莲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性演出活动,曾多次应邀出访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让黄梅戏“走出去”。

  “我将坚守一颗初心,怀揣一腔热爱,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为年轻人树立良好的榜样。”吴美莲表示。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