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连接现代生活 实现永续传承

  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市线上+线下,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突出了非遗保护要走进时代,惠及大众这一特性,不能让非遗与现代生活渐行渐远。要与“时代共进、人民共享”,以合适的方式打开非遗,让非遗绽放出迷人光彩。

  连接现代生活激活非遗一池春水,我们可依托各类非遗项目,发挥好非遗传承人的技能带领作用,设立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非遗工坊,举办非遗技艺,推动非遗和当地基础产业优势互补,以扩大非遗的品牌影响和产业链条。同时,将我市非遗题材进行创新设计,制作成小型实用性的文化创意产品,让古老的非遗通过游客,走进千家万户。

  连接现代生活让非遗绽放出迷人光彩,我们还要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消费需求,在年轻人已成为消费主力的当下,与他们求新求变求异求快的思维同频共振,以富有创意的方式引领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比如在线上,可将非遗技艺与制作过程,通过直播方式进行,让年轻人感兴趣,以此带来动态的交互性场景。在此过程中,年轻人会“反客为主”,变受众者为传播者。他们在欣赏这一稀缺的文化资源的同时,会用手机拍摄令他们心动的场景,用微信朋友圈、短视频平台在亲朋好友中播放转发,由此不断地在各种圈子中破壁,让文化理念传播出去,如此创意引领,会激发出更多人了解非遗的兴趣。

  非遗是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传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它与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依然有着割舍不断的情感联系、技艺传承的审美寄托,这也是我们以连接现代生活激活非遗一池春水的深厚基础。让非遗连接现代生活,绽放出迷人光彩,与时代发展共进,非遗就会“活”起来“火”起来,实现永续传承。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