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望江县->正文

打破村域界限 两两合作共建
“抱团发展”领航村级经济再升级

  6月16日上午,在望江县杨湾镇杨闸村的蚂蚁埂上,记者看到,一片规整的水域沿着埂向远方延伸,水域之中,一条条呈线状分布的浮瓶漂浮在水面。在水面上,两名工人戴着草帽、划着小船,正在一瓢一瓢地往水中投着饲料。

  这是一个当地的珍珠蚌养殖基地,水域长约2000米,宽约80米,被专门修整过,水深1.5米左右。基地管理人员王成付介绍,水面上每个浮瓶下都有一个珍珠蚌,大约有15万个蚌,每平方米1个,蚌里的珍珠需要三四年才能长成黄豆大小,主要用于首饰制作。基地除他以外,还有两名工人负责日常管理,现在三五天投喂一次饲料,并及时清理一些水生杂草。

  今年,杨湾镇在全镇开展“‘党旗领航·抱团发展’,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升级版”项目工作,以先富带后富,推进合作共建。通过积极引导,全镇8个村打破村域界限,两两结对、合作共建,整合共享资源,拓宽村级发展思路,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根据“地域相邻、产业相通、注重实效、全面提升”的原则和走访调研掌握的情况,杨湾镇确定了丰大村与鸡冠村、余埠村与丰乐村、曾墩村与杨湾村、杨闸村与洪湖村结对共建,这一珍珠蚌养殖基地项目正是由杨闸村和洪湖村联合开展。

  杨闸村党总支书记姜奎华告诉记者,去年底,该村和洪湖村结对共建后便开始谋划产业项目,通过本村养殖户介绍,引入了一位珍珠蚌养殖户。这片水域共有220亩,其中杨闸村180亩、洪湖村40亩,先前为荒滩,是大集体时挑埂取土区域,地势低洼,每年受淹,无法种植水稻。小规模养鱼的话,也只能靠天收。养殖珍珠蚌,需要对这片区域进行改造,需要有独立的水系、牢固的堤埂。

  通过对接,今年2月,两村共同出资对这片区域进行清淤固埂、水系整治。今年5月,基地完成种蚌投放,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根据测算,珍珠蚌3年到4年长成,养殖基地每亩收益4万元以上,扣除成本,纯收益约3.5万元。杨闸、洪湖两村以集体水域入股,每年共享受不低于10万元的分红。

  这片水域在养殖珍珠蚌的同时,也在养殖鱼类,以鱼蚌混养模式对水域进行综合利用,鱼对水质起到净化作用,珍珠蚌的分泌物也可作鱼的饲料,养鱼也由王成付负责日常管理。

  “各村两两‘抱团发展’,有效解决了村集体发展办法不多、集体经济规模不大、群众收入不高的问题。”姜奎华说,这一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常态化、长效机制,正在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全媒体记者 唐飞 通讯员 田荣 陈长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