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当季水果上市 “水果病”需警惕

  当下正值多种水果上市季节,作为夏季消暑解渴的佳品,水果一直深受市民们青睐。但前段时间一则河北8岁女童吃荔枝后急性中毒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这名女童过量食用荔枝后疑似出现低血糖症状,后被诊断为荔枝急性中毒,也就是俗称的“荔枝病”。为什么原本含糖量高的荔枝过量食用后会导致低血糖呢?夏季又该如何安全食用水果?

  “荔枝中糖份主要是果糖,人们食用后不容易快速吸收,此外,荔枝中含有降糖素A,会影响人体内酶的代谢和糖的循环,导致血糖下降,从而出现头晕、心慌、乏力、出冷汗等低血糖的症状。”市立医院消化内科医师李胜兵表示,每一种水果都有各自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但都不能过量食用。荔枝富含维生素C和蛋白质,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通常建议成年人吃荔枝每天不要超过300克,即10颗左右;10岁以下的儿童因为体内的糖代谢没有发育完全,所以每天不要超过5颗;并且不要空腹吃,最好是饭后半小时再食用。

  另外,还有一些水果不宜空腹吃,比如,杮子跟胃里的蛋白结合形成胃杮石,不利于消化,容易导致消化道阻塞。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镁元素,空腹吃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还有的市民喜欢将杨梅连核一并吃下,杨梅的核不容易消化,在胃肠道积压之后容易引起急性肠梗阻,有可能出现出血、穿孔、感染等症状。

  “总之,夏天针对性地食用水果,可达到滋养作用,但如果不了解自己的体质和水果的属性,进食不当,反而会得‘水果病’。”李胜兵说。


(全媒体记者 方芳 通讯员 龙皖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