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精准发力托稳经济发展基本盘

  6月16日,安庆市金融控股集团出台《关于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实施方案》,旨在发挥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撬动金融资源为市场主体发展纾困。(《安庆晚报》6月17日)

  现实已表明,经济发展的根基在市场主体,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市场主体,保住市场主体,我们就托稳了经济发展基本盘。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亟需纾困解难。我市近期密集发布助企纾困政策,精准发力,帮助市场主体摆脱困境,以托稳经济发展基本盘。这一系列助企纾困措施,对准市场主体的需求,强化政策联动,精准滴灌,使受冲击的中小微企业等减轻压力,助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目标实现。

  精准发力托稳经济发展基本盘,需不断提升政策的协同性,精准聚焦不同困难企业和行业,通过分类施策,采取差异化打法。须知,市场主体的规模、产业属性、所有制形式、盈利模式各有不同,造成困境原因也并不完全一致。如大型、重点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物流运输、供应链、用工等,政策的发力点也应聚焦于此;而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受限于资金链规模、市场开拓能力等因素,生产经营更为吃紧,需要指导他们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以缓解“痛点”、破除“障碍”,激发他们的活力。

  精准发力托稳经济发展基本盘,需要加强政策的结构性、前瞻性。把市场主体作为各种政策措施的精准发力点,深入剖析企业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在注重回应市场关切、注重市场主体体验,设身处地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的基础上,以实用管用作为政策制定原则,出台一行一策,甚至一企一策,直击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难点、痛点和堵点,以解决他们最关键、最急迫的问题。

  精准发力托稳经济发展基本盘,贵在神速。要让纾困政策跑起来,让政府服务沉下去。通过简化办事流程、增强可操作性等多种方式,让退税减税降费、财政资金支持、物流通行优惠、金融信贷支持、租金减免缓缴等政策以最快速度落地落实,让好政策“一竿子插到底”。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要主动出击、主动发声、主动联系和服务,助力惠企纾困跑出“加速度”,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托稳经济发展基本盘。


(潘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