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怀宁县->正文

深化农旅融合 推进乡村振兴

  6月22日,在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2台挖掘机忙个不停,村民们正为塘岸四周铺设水泥护岸,建设绿色景观带,一口当家塘即将喜变景观塘。

  同时在建的还有500米栈道和1座景观亭,“当家塘不仅要‘当家’,还要‘富家’。”该村党支部书记操凌生介绍,“这里以前一直没有利用起来,现在我们打造户外露营地,再过一个月就建成了。”

  户外露营地是查湾村继海子文化园、生态采摘园和婚纱摄影基地后的又一个农旅项目,如今该村已形成“两园两基地”的农旅融合格局。

  作为诗人海子的故乡,查湾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级森林村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近年来,该村围绕打造4A旅游景区目标,着力在乡村文化旅游上做文章,全力打造文化旅游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查湾村累计整合资金近3000万元,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和海子文化园。随着乡村旅游的升温,该村还建起了农家乐和民宿,从事旅游服务的村民达30多人。每年三四月份春暖花开时,月均接待游客2000多人,营业收入超10万元。

  查湾村立足紧邻怀宁县城优势,按照观光农业体验化、体验农业产业化、产业农业链条化模式,引进种植大户打造集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采摘园,目前种植莲子800亩、经果林300余亩,引进加工企业8家,在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通讯员 檀志扬 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