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壮“骨”强“筋” 厚植产业“生态圈”

  这几年,安庆紧紧围绕节能环保产业,竭尽全力打造较为完备的全产业链,产业体量规模、发展质量效益有了很大提升,其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为经济行稳致远筑牢了基石。

  当前,元宇宙、区块链、数字经济等“C位出道”,节能环保产业站上了新风口。将更多优质资源集聚安庆,把更多高端项目布局安庆,抢占新赛道,壮“骨”更强“筋”,全力推进千亿级节能环保产业建设乃大势所趋,更大有作为。

  依托项目牵引,抓牢产业“牛鼻子”。节能环保产业链条长、领域宽,要更加注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于安庆而言,要根据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按照全链条的产业图谱,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力量,立足世界水平的头部企业、国内领军型旗舰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持续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既要矢志不渝招引“链主”企业,也要坚定不移引进“链上”项目,以大项目、好项目、优质项目的落地生根,让产业朝着更集聚、更完整、更外延的方向发展。

  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迈进,是壮大主导产业的一大法宝。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价值链,要突出节能环保产业关键技术的攻关与突破,进一步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机制,采取联合攻关、委托研发等方式,解决一批新技术“卡脖子”难题,推动一批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不断增强产业自主性和供应链稳定性。

  厚植产业“生态圈”。一方面要全链扶持,按照“一链一策”、分类施策的原则,既要提升产业政策精准度,也要提高资本引进含金量,还要拓展人才引育新路径。另一方面要全程服务,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发挥好产业链长和工作专班作用,一切围绕产业转,一切为了产业干,不断加强对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努力当好金牌“保姆”和贴心“店小二”。


(徐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