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时事评论->正文

在交叉巡察中不负百姓期望

  交叉巡察效果如何?这是百姓最关心的。报道中的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因此,新一轮的交叉巡察仍然值得我们期待,它对于净化党风政风,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反腐败向纵深发展必将起着重要作用。

  回过头来看,交叉巡察之所以能收到这么好的效果,关键就在于这种巡察式的制度安排,有效地破解了当地熟人的干扰,异地组成人员深入基层巡察,让参与巡察者能集中精力,心无旁鹜,专心于巡察,从巡察中发现问题。

  大家都知道,我国社会上普遍存在着“熟人好办事”的观念,认为凡事只要有熟人,就好办得多。这种观念在巡察中也不可避免地存在。如果不能有效避开熟人,巡察的效果及实践中所起的作用,必将因这样那样的人情或熟人请托而大打折扣,甚至会将问题完全或部分地掩盖起来,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乃至最后让巡察这种制度性安排成了一种轰轰烈烈的走过场,起不到或难达到巡察的目的。

  如此巡察不仅远离了巡察的初衷,还从根本上破坏了巡察制度,让巡察走样变形中,消解了巡察的权威性,长此以往,必将滋生更为严重的腐败,败坏党风,有损于廉政建设,甚至有可能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交叉巡察在有效避免上述不足中,同时对于问题反映人或举报者,实质上也能起到一种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利于打消问题反映人或谈话者心中的顾虑,化解他们恐遭事后打击报复的担忧心理,提高巡察效果,让问题得到真正的呈现。而这样的巡察在提高巡察效果的同时,也必将大大提振百姓对巡察的期望。这对于确保巡察制度的生命力、权威性及威慑力是不可缺失的。

  交叉巡察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在我市已经过了8轮,从过往所揭露出的问题来看,巡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某种程度上达到了巡察的目的。眼下正在开展的新一轮巡察,相信不会辜负百姓的期望,并能以新的实践,将巡察制度进一步完善,提升监督保障能力,以改善政治生态,为党的事业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提供政治保障。


(未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