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房产新闻->正文

杜绝虚假房源 交易高效便捷
存量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手指点一点即知房源真不真,刷脸即可进行房屋买卖交易……7月中旬,安庆市存量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二手房交易的服务效能和监管力度实现“双提升”。截至目前,已实现在线成交200余套。

  点开安庆市存量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http://www.aqhouse.net/),记者看到,已入平台的二手房房源以表格的形式呈现,每套房的售房单位、房屋坐落地点、房地产项目名称、房屋用途性质、土地使用证号、规划许可证号、土地使用年限等都明晰可见。

  根据规定,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依法设立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分支机构及经纪从业人员均需按照《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通过交易平台完成线上注册及备案申请。

  “这个平台与不动产登记数据是互通的,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使用账号登陆平台输入房源后,后台自动对接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核验房源相关信息,核验一致之后方可通过、发布,像涉及抵押、查封等情况的房屋,就不能在平台上发布。”该平台软件工程师周永超介绍。

  不仅如此,在房源发布上,围绕打造真实存在、真实产权、真实委托、真实价格、真实图片“五真房源”,明确规定经纪机构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履行线上报备手续等,并对接不动产登记数据库核验房源相关信息,坚决杜绝虚假房源。

  除了后台房源核验之外,这个平台对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的管理也更加规范。所有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均须经交易平台备案后,方可佩戴由市住建局市场处监制的实名信息服务牌上岗服务。

  实名信息服务牌实行全市统一样式、统一编号,一人一牌一号。从业编号具有唯一性,终身不变,并附有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即可查看该人员的更多从业信息,包括累计成交单数及每单评价情况、动态星级评定、接受行政处罚、行业检查或表彰情况、参与行业培训、考试情况等。

  另外,在交易合同上,交易平台房屋网签备案系统也统一使用规范的合同文本,以防止中介机构搞不平等、不公平格式化文本和其他行为。

  监管的强化,带来的是服务的高效便捷。

  “以前二手房交易,需要买卖双方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提供相关证件后再在纸质合同上签字。现在有了这个平台之后,买卖双方不需要见面,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合同签订。”宜秀区一家房屋中介企业的置业顾问徐小玲一边操作一边介绍,“交易进行的时候,我们会发一个短信到买卖双方手机上,点击链接就会跳转到人脸识别,识别通过之后,便可以下载电子合同,在签字页上签上名字就行了,非常方便。”

  交易平台上线后,随着房源信息的逐步充实,市民也可以通过交易平台搜索到我市所有在售二手房信息和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信息,为买房卖房提供便利。


(全媒体记者 江露露 通讯员 石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