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民生新闻->正文

月降水预计少2成
防范高温伏旱叠加影响

  8月3日,安庆市气象台发布气象信息专报:7月以来,受高温天气影响,目前我市太湖、潜山、怀宁交界处有中等气象干旱,其余地区正常到轻度气象干旱。

  今年1至7月,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成,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入汛以来,5至7月,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4成,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9℃。

  受高温天气影响,今年7月,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5成,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8℃,高温日数全市平均较常年偏多6天,其中桐城、太湖、怀宁高温日数为有气象记录以来7月高温日数最高值。未来一周,我市仍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高温天气持续,日最高气温将普遍达37℃以上。

  安庆市气象台预计8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少2成以上,有气象干旱发展,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0℃以上,高温日数为9至15天,较常年偏多,月极端最高气温为37~39℃,局部可达40℃左右。8月中下旬有2次较为明显的降水过程,出现在18至20日和29至31日;有2次高温过程,出现在11至13日和16至17日,预计有1个台风影响我市。

  昨日,安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提醒需防范高温伏旱叠加影响秋收作物生长。8月我市秋收作物处于关键生长期,出现高温伏旱的风险仍较高,建议各地加强水资源调节,防范干旱和高温叠加对水稻抽穗灌浆和玉米抽雄吐丝的不利影响;关注持续高温对电力、农业、卫生、交通、林业、水利等行业的不利影响,做好水电调度与能源保供工作;公众户外出行和作业尽量避开高温时段,注意防暑降温,谨防溺水事件发生。


(全媒体记者 程呈)